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防疫禽流感 動團學者促農委會公布病毒基因序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0 下午 01:49:16 / 生態環保

 新型禽流感撲殺百萬隻雞鴨鵝,造成台灣相關產業大受打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金傳春今日呼籲農委會勿推給候鳥,應立即公布新型H5N2、H5N8、H5N3等所有禽流感病毒8段基因。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明台灣禽流感歷史分3階段原由。(歸鴻亭攝影)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台灣禽流感歷史分3階段,首先是從無到有階段,被質疑跟民間私用走私疫苗有關,才讓台灣出現禽流感病毒;次階段是低到高病原,即2013年爆發H5N2高病原禽流感被隱匿事件;目前階段是這次一再重組出新的高病原病毒,其中新型H5N2也被專家質疑非官方所稱候鳥帶到台灣,恐怕是舊型H5N2變異來的。

 金傳春則公布與香港大學教授管軼團隊合作研究的報告指出,2012到2013年在台灣北部一屠宰場採集雞鴨糞便、血液,進行病毒與血清監測,發現16株雞的H5N2病毒的表面基因來自2003年的H5N2,可溯源自墨西哥H5N2疫苗株;雞血則有8成檢出H9N2抗體陽性,有些並達1280之高力價,但是台灣過去從未監測到H9N2病毒,研判可能是農民私打非法禽流感疫苗,才會出現抗體。

 她透露,台灣從未分離出H9N2病株,抗體力價極高她認為一定有業界私打非法疫苗。去年2月發現後馬上通報防檢局,告知嚴重性,5月並撰文刊在美國《病毒學期刊》(Virology),但農委會竟來函禁止她繼續做病毒偵測。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金傳春呼籲農委會公布所有禽流感病毒8段基因。(歸鴻亭攝影)
 金傳春說,台灣雞鴨鵝養殖量太大,科技防疫是唯一可行之路;若無法掌握疫情就大量使用疫苗,病毒反而會在當地落地生根。防疫要提前做,不能跟著疫情跑,一定要做「科技防疫」,更要比照人的流行病學防治,建立強有力的監測系統;行政院應速成立「禽流感病毒研究與防疫諮詢小組」,納入國內人畜共通傳染病等專家,研究病毒跨物種傳播能力,以提供有效防疫措施建議。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事後回應,從未查到農民私打疫苗,但官方也不排除有農民可能自己調配疫苗。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會在1個星期內,公布病毒的H和N這2個外部基因序列,其他6段內部基因會繼續比對再公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0 下午 01:49:16
關鍵字:禽流感,農委會,病毒,基因,金傳春,朱增宏,候鳥,墨西哥,張淑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