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罹難者家屬痛哭陳情:讓太平輪紀念碑遷出軍營


新網記者任文嘉台北特稿
2015/1/20 下午 05:59:52 / 經史子集

 立委鄭麗君與太平輪事件罹難者後裔今日下午在立法院,呼籲政府正視民國38年太平輪沉船事件,將罹難的1月27日訂為國定紀念日、重新整修紀念碑並移出基隆軍事基地方便後人悼祭。

立委鄭麗君與罹難者家屬細述太平輪船難歷史。(任文嘉攝影)
 罹難者後代資深棒球評論張昭雄、音樂家吳漪曼、國民黨特務之子孫全堂等人共同表示,66年前的太平輪沉船事件使包括他們父親在內的千人罹難,後代失去依靠甚而家破人亡,這是國共內戰造成的外省移民血淚史,而政府卻不正視,不但讓後代每年都必須行文才能申請進入基隆港軍隊營區到被白色柵欄圍起的紀念碑前祭祀親人,還限制時間;提出遷碑要求也遭政府以必須徵集所有罹難者家屬同意來為難,但政府當年擅自將紀念碑所在地畫進軍區並未經罹難者家屬同意,而太平輪紀念協會的成立亦多次遭內政部駁回,皆令他們感到傷痛與悲哀。

 《太平輪1949》作者張典婉強調,多年來找過國防部、文化部,第四代吳素萍甚至寫信給馬英九總統,都沒有下文,上世紀的慘劇,這世紀要做個終結,希望能正視這一段歷史。

罹難者家屬要求太平輪紀念碑走出白色圍牆、遷離軍事基地。(任文嘉攝影)
 《尋找太平輪》紀錄片總監楊長鎮表示,這座紀念碑代表戰後外省人來台的重大史蹟,紀錄了從庶民觀點來看的國共內戰,政府應該將太平輪事件及紀念碑視為台灣歷史的重要篇章。

 罹難者家屬們也希望比照228,訂定1月27日為國定紀念日來喚醒國人重視這段歷史與回憶,提醒人們珍惜和平及對自由民主的支持。

 太平輪沉船事件發生於1949年1月27日,中華民國中聯企業公司向太平洋船務公司租用的客輪太平輪,因超載並於夜間熄燈航行,自上海開往台灣基隆的途中在舟山群島海域的白節山附近,與一艘載著2,700噸煤礦及木材的貨輪建元輪相撞,兩船沉沒,太平輪逾千人罹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任文嘉 日期:2015/1/20 下午 05:59:52
關鍵字:太平輪,基隆,張昭雄,吳漪曼,孫全堂,張典婉,馬英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任文嘉報導
任文嘉報導列表
里仁安心年貨傳遞真情意 創造永續良善價值
美饌饕餮 2015/1/21 下午 07:12:09
教育部攜手文化部 "春遊博物館"讓寒假更精彩
文教活動 2015/1/21 下午 06:33:33
回顧2014展望2015 民眾盼安全與幸福受保障
經史子集 2015/1/21 下午 01:37:1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