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迎戰風暴" 劉兆玄回顧當年內閣關鍵478天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0 下午 08:12:43 / 經史子集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發表新書《迎戰風暴:劉兆玄內閣的關鍵478天》,回顧任內施政得失,劉兆玄期待透過回顧歷史重要時刻,為台灣社會找到下一步前進的力量。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今日出版新書《迎戰風暴:劉兆玄內閣的關鍵478天》,記錄2008年上任到2009年卸任的執政過程。(歸鴻亭攝影)
 這項新書發表會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前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前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前工程會主委范良銹、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前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前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前內政部長廖了以、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等都應邀出席。劉兆玄特別向當時的內閣團隊致謝,強調劉內閣每年都還會聚會一到兩次,很像同學會。

 當時的內閣確實遭遇很不平凡的時機,劉兆玄表示,《迎戰風暴》書裡提到兩個大風暴,一個是全球金融海嘯,一個是八八風災。他說,雖然當時戰勝了金融海嘯,卻被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天災打敗,證明天災的力量不是人力可以擋住。

《迎戰風暴—劉兆玄內閣的關鍵478天》新書發表會,當時閣員幾乎都前來捧場,猶如「同學會」。(歸鴻亭攝影)
 劉兆玄說,以金融風暴來說,台灣的處理得到很多國家讚賞,但後來他前往在布拉格參加哈維爾論壇時,主題是「資本主義式的民主是否仍是我們效法的對象」,當資本造成全球性災害,全世界沒有一個執政者敢不救大企業,希望在救助大企業之後,讓大企業再去幫助一般勞工和民眾;但事實是大企業被救了,弱勢者卻較少獲得幫助。

 他指出,政府自覺做了很多事渡過風暴,卻不代表它不會再發生;若制度不改變,難保不會再發生,希望書中記錄的劉內閣經驗可以供以後的人參考。

 回顧劉內閣施政,推動兩岸洽簽ECFA是重要成果,雖然外界有許多批評,劉兆玄強調,ECFA是一件對台灣未來發展正面且利大於弊的事,讓兩岸可以有和平且持續發展的機會,讓台灣透過一些安排走得更好。他也說,「沒有一個政策是完美的」,後來發生的事是政治牽動造成的結果,兩三句話講不清楚的。

前副總統蕭萬長回憶劉內閣因八八風災負政治責任請辭時,他一時激動落淚。(歸鴻亭攝影)
 蕭萬長則說,5年多前劉內閣任內遭逢八八風災,馬英九總統告知劉揆將負政治責任請辭時,他一時激動落淚;落淚的原因「一是為友人傷心,一是為國傷心。」

 《迎戰風暴:劉兆玄內閣的關鍵478天》記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2008年上任到2009年卸任的執政過程,他說,這本書是時代的紀錄,也是他個人的反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0 下午 08:12:43
關鍵字:劉兆玄,蕭萬長,金融風暴,ECFA,八八風災,馬英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