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紀州庵推"作家私房菜" 首道料理張拓蕪牛肉麵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3 下午 04:54:51 / 美饌饕餮

 紀州庵文學森林日治時代原為料理店,在封德屏慘澹經營下,充滿文學氣息的日式建築裡的仍然擁有一處餐飲空間,提供前來參與文化活動的民眾來份簡餐或點心。

紀州庵文學森林推出「作家私房菜」,首號作品為資深作家張拓蕪的「張家牛肉麵」。(歸鴻亭攝影)
 今日這處食堂結合文學與飲食的故事推出「作家私房菜」,首號作品為資深作家張拓蕪的「張家牛肉麵」,不少文友吃了讚不絕口。高齡87歲的張拓蕪說,「張家牛肉麵」的起源歸功於周夢蝶的「逼功」,早年他有5位好友周夢蝶、楊仲揆、錢守義、尹崗、臧釗運,時常相約聚會,有一次說要到他家吃飯,周夢蝶「指定」要吃他最喜歡的「牛肉麵」,他為了不想讓這位「老哥們」失望,就在家裡一次次的試做,直到覺得可以「拿得出手」,才請他們來吃,從此「張拓蕪牛肉麵」聲名大噪,大家鼓勵他開店賣牛肉麵,但他說成本太高,只能做來請朋友吃,這次應紀州庵之邀,端出這項自家法寶,希望將這份好味道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一干文友都稱讚張拓蕪的「張家牛肉麵」。(歸鴻亭攝影)
 這位以一系列《代馬輸卒》手記、續記、餘記、補記加外記記下那個時代的見證,在文壇打下一片天的作家,對來過他他家吃過這道「牛肉麵」的文友,張拓蕪表示,他毫不藏私,問他怎麼做都傾囊相授,紀州庵想把這道私房菜推出來,當然也樂觀其成。

 封德屏指出,為了把這道料理做得道地,她自己就試做了好幾次,使用包括最好的牛肉、蕃茄等,連麵條都找了5家一一比較,才做出張拓蕪認可的「張家牛肉麵」。

大家看著張拓蕪品嚐他自己的私房料理「張家牛肉麵」。(歸鴻亭攝影)
 本名張時雄的張拓蕪,一生中只受了私塾2年、小學4年的教育,15歲逃家入伍改名,後隨國軍來台,開始對文藝產生興趣,逐漸在報刊雜誌上發表作品,《代馬輸卒》散文系列描寫軍中生活與人物,成為當代大兵文學的經典之作。

 紀州庵表示,後續將推出其他作家朋友的私房珍藏料理,下一道是詩人古月的紅燒獅子頭,老饕敬請期待。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3 下午 04:54:51
關鍵字:紀州庵.私房菜.張拓蕪.牛肉麵.封德屏.周夢蝶,代馬輸卒m古月,紅燒獅子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