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年磨一針 中央大學研發太空電離層探測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27 下午 02:04:22 / 科技新知

 太空天氣會影響衛星通訊、定位、導航,電離層也會出現地震前兆,這些都可以使用福爾摩沙衛星5號的科學酬載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取得豐富資料,可據以進行深入研究,改善通訊品質或增進防災預警能力。

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劉正彥表示,中大研發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為國內自製科學酬載首度登上福爾摩沙衛星,也是國際間首創以單一探測儀實現多合一的電漿量測儀器。(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研發獨步全球體積小、重量輕的太空魔方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去年3月26日成功隨控空9號火箭升空完成測試,未來更將隨福衛5號衛星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執行太空科學與地震前兆探測任務。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劉正彥表示,中大研發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是世界首創結合離子捕獲儀、離子流向儀、阻電位分析儀與平面式電漿探針等多重功能,單一儀器就能量測離子的密度、速度、溫度與電子溫度等,更大幅減輕重量及耗能。

 劉正彥說明,現代化生活仰賴衛星科技,比如GPS導航系統、氣候預測等;由於太空天氣的變化直接影響地面與衛星間的通訊品質,透過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就能即時掌握太空天氣變化,大幅提升衛星通訊、定位、導航精確度,增強防災預警功能。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說明比美國的研發的儀器更輕,解析度方面取樣率高達每秒8,192次,比起歐洲太空總署的DEMETER衛星每秒僅160次高出極多。(歸鴻亭攝影)
 中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指出,這項儀器為國內自製科學酬載首度登上福爾摩沙衛星,也是國際間首創以單一探測儀實現多合一的電漿量測儀器,長寬高各10公分,重量僅有4公斤,比美國的研發的儀器更輕,解析度方面取樣率高達每秒8,192次,比起歐洲太空總署的DEMETER衛星每秒僅160次高出極多,當衛星在空中高速飛行時,量測電離層電漿不規則體的空間解析度可由公尺級邁向公分級。

 此外,台灣位處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發生次數頻繁,且有可能發生強烈地震;若能善用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的量測資料,將有助於電離層前兆等前沿研究,對防災科技的進步提共貢獻。

 趙吉光說,這項儀器還有另外一項特性,即在儀器的探測頭採用高透明度且具有最佳等電位面結構的電鑄純金篩網,來篩選所需偵測的正離子,實驗證明可大幅降低電極汙染效應,量測結果誤差較小,且取樣率極高。

國研院表示,我國研發這項先進電離層探測儀長達20年,可謂「20年磨一針」。(歸鴻亭攝影)
 國研院表示,我國研發這項先進電離層探測儀長達20年,已培養出具國際競爭力的研發團隊,大幅提升我國太空科技,並成為世界領先群之一,未來更將向下扎根,而為了培養地方科技人才,邀請桃園地區對太空科學有興趣的高中生,共同參與中大團隊所執行的福衛5號科學酬載任務,希望將科技向下紮根。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27 下午 02:04:22
關鍵字:中央大學,電離層,福爾摩沙,電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