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市交"音緣再續" 吉博瓦格與薇勒絲坦季壓軸


新網記者沈孟璇台北特稿
2015/1/28 下午 06:31:10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TSO)本樂季壓軸音樂會「音緣再續—吉博.瓦格與薇勒絲坦」將於1月30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首席指揮吉博.瓦格(Gilbert Varga)特別邀請美籍大提琴家愛莉莎.薇勒絲坦(Alise Weilerstein)同台演出。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吉博.瓦格接任邁入第3年。(歸鴻亭攝影)
 吉博.瓦格接任北市交首席指揮已經邁入第3年,在前兩年與TSO經過交響曲之父海頓(Joseph Haydn)的《海頓第1號交響曲》和《海頓第2號交響曲》經典呈現後,這次吉博.瓦格特選海頓的《第3號交響曲》,刻劃他與TSO演出的印記。

 他說,在中世紀與文藝復興時期就有「交響曲」,當時被使用在許多音樂作品上,包誇聲樂與器樂,16到17世紀時,交響曲被用來當成歌劇與清唱劇的序曲和間奏曲演奏,直到18世紀初序曲和間奏漸漸脫離歌劇並開始獨自在音樂會上演奏,原先是以3個樂章的形式,經由海頓添加小步舞曲後,才形成四個樂章的形式,也是至今公認的交響曲樂章的結構,有此可以了解交響曲之父海頓對交響曲的影響與發展。

自左上至右下為馬丁《給7個管樂、定音鼓、打擊樂及弦樂團的協奏曲》擔任獨奏的各樂器首席:長笛游雅慧、單簧管楊喬惠、雙簧管王頌恩、定音鼓韓立恩、低音管張先惠、法國號王怡鈞、小號鄧詩屏與長號李賢哲。(歸鴻亭攝影)
 這場音樂會也將展現TSO音樂家擔任獨奏的實力,特別安排台灣鮮少演出的馬丁《給7個管樂、定音鼓、打擊樂及弦樂團的協奏曲》,這首曲子是1949年時應瑞士伯恩音樂協會(Bernische Musikgese-
llschaft)邀請,為伯恩管弦樂團創作一部器樂作品。吉博.瓦格指出,馬丁這首協奏曲在歐洲很常被演出,在台灣比較少見,半年前就已經跟TSO的7位木管與銅管首席討論要演出這首曲目,除了介紹這首當代經典作品,也希望觀眾能夠感受到TSO團員不只是合奏,更有非常令人佩服的獨奏能力,首席更是非常有實力,是很棒的音樂家,今日綵排都表現得可圈可點。

 吉博.瓦格說,馬丁是20世紀瑞士知名作曲家,向來都非常擅長開發獨奏樂器的表現力,這個特點除了反映在獨奏作品裡,也讓他的協奏曲類作品廣受歡迎,馬丁以「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的概念,為樂團的木管與銅管量身打造展技的機會,獨奏的部分,音樂色彩不僅優雅,技巧也刻意艱難。這也因此展現了吉博.瓦格與TSO合作3年的成果與默契。

 此外,本場音樂會下半場的焦點為首度來台演出的美籍大提琴家愛莉莎.薇勒絲坦(Alisa Weilerstein)與TSO一起演繹英格蘭浪漫作曲家愛德華.艾爾加(Edward Elgar)的《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她說,艾爾加這首作品屬於比較內斂型的,比起其他作曲家的大提琴協奏曲對她來說是很特別不同的一首。

北市交本樂季壓軸音樂會由吉博.瓦格與美籍大提琴家愛莉莎.薇勒絲坦(右)合作。(歸鴻亭攝影)
 北市交表示,薇勒絲坦是知名古典唱片公司DECCA逾30年來首度簽約的大提琴家,精準又熱情激昂的音樂技巧引起世界樂壇矚目,以色列知名指揮家巴倫波因(Daniel Barenboim)更讚譽薇勒絲坦為法國大提琴家杜普蕾(Jacqueline Mary du Pré)的傳人。這首《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不僅是艾爾嘉最後的大作,同時也是他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受到華格納的影響,和聲的色彩深沉優美,整首曲目非常浪漫抒情卻又帶點淡淡的哀傷。薇勒絲坦在此曲展現了高超的大提琴技巧,相信台灣觀眾一定能在現場感受她的風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沈孟璇 日期:2015/1/28 下午 06:31:10
關鍵字:北市交,海頓,吉博瓦格,瑞士,艾爾嘉,巴倫波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沈孟璇報導
沈孟璇報導列表
宏都拉斯Hibriduz樂團"台北爵士音樂節"亮相
文化藝術 2015/7/16 下午 10:18: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