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原創"不再是夢想 原住民創業輔導計畫開始報名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3 下午 05:49:52 / 產業經濟

 為提升原住民創業成功率,協助改善創業環境遇到的困難,原住民委員會近年來持續推動創業輔導計畫,希望一圓原住民創業夢想。

左方二人為從南投到台北打拼創業的泰雅族兄妹巫清瑜、楊筱婷。(歸鴻亭攝影)
 雲山茶香店長巫清瑜就是一位成功創業者,來自台灣南投縣仁愛鄉的泰雅族青年,原本也在一般公司當上班族,雖然南投的老家一直都有種植高山烏龍茶,卻完全沒想過要創業,但父親退休後興起做在地農耕的念頭,期望守護祖先留下的土地、文化資產。父親花光積蓄只為經營茶場,天然茶樹皆以有機肥灌溉,可見老鼠、青蛙、蟾蜍、鳥類等小動物四處穿梭,有助清除害蟲,與自然環境共存。

 巫清瑜因此開始思索創業之路,不停地參加美食展、包裝設計展,吸收新知,靠自己寫出企劃書經評選後獲得原委會提供的50萬創業金,便辭去工作專心投入創業,靠勇氣累積擺攤經驗,要經營銷售平台,又要替產品設計包裝,創業金在初期創業真的幫助很大。烘焙主廚楊筱婷是巫清瑜的妹妹,兄妹經營複合式咖啡茶館,製作手工糕點麵包,再將茶葉跟咖啡做結合,更推出自家的茶包禮盒。

 把在地原素放入商品,這是最主要成功的核心,因為這讓商品極具文化特色,一但與眾不同就呈現商機。雖然創業至今都沒有休假可言,巫清瑜卻抱持著做跟價錢無關之事的崇高理念。自始自終對土地關懷與熱忱的心,這是世代交替的延續和傳承。

屏東縣牡丹鄉排灣族的高吳惠琴,以該族手作藝品創立品牌。(歸鴻亭攝影)
 來自於屏東縣牡丹鄉排灣族的高吳惠琴,以該族手作藝品創立品牌,結合「金屬工藝」、「現代時尚」及「排灣傳統文化」,他認為,在原住民文創中,染、編織、皮雕、木雕、琉璃珠都是比較常見的,金工珠寶則是很少見的,從藝術品到首飾類的結合建立她的品牌,並致力於品牌國際化,與世界分享台灣原民藝術設計之美。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表示,「104年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輔導計畫」即日起至104年3月9日前報名,申請資料若可通過初審和複審,就有機會獲得新台幣100萬的創業補助金。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3 下午 05:49:52
關鍵字:原住民,南投縣,仁愛鄉,泰雅族,烏龍茶,屏東縣,牡丹鄉,排灣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