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樂興之時vs.林文中舞團 音樂與舞蹈跨界接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0/12/2 下午 05:29:09 / 文化藝術

 現在的文化界,表藝術似乎有到一個瓶頸,必須求新求變,開創另一種面貌。

樂興之時青年團的器樂演奏家嘗試跳現代舞。(歸鴻亭攝影)
 昨日國家國樂團與國光劇團將詩與樂結合,今日林文中舞團與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則把音樂與舞蹈跨界,嘗試走出一條新的表演之路。

 連續九年獲得文建會遴選為扶植團隊的樂興之時管絃樂團,今年大膽提出「A到A+的旅程/新世代音樂人會跳舞!」訓練計畫,並入選為文建會的團隊合作專案。

 樂興之時藝術總監江靖波表示,這個看似天馬行空的撈過界想法,源自於前幾年該團為了補足台灣的專業音樂教育在巴洛克音樂的涉獵有限,而在團內加強訓練古樂演奏法,當時甚至安排了巴洛克宮廷舞的學習課程;那次經驗讓樂興之時看到團內新世代音樂人勇於追求新知的渴望,因此產生和專業舞團長期合作的意念。

樂興之時藝術總監江靖波(左)與林文中舞團創辦人林文中(右)跨界合作。(歸鴻亭攝影)
 於是,樂興之時與林文中舞團開始了另類的碰撞,向林文中舞團提出合作的邀請,經過2至3個月討論,從樂興之時青年團開始,讓器樂演奏家從實際的舞蹈操練步態、姿態、速度感、節奏感,並在韻律感中用身體去認識各種舞步的獨特音樂性。

 江靖波說,林文中表示,經過近6個月的密集訓練,他教樂興團員去認識身體的音樂性,三階段的訓練課程,第一階段由認識肢體開始,讓新生代團員學習一點一點放下音樂人的拘謹,訓練初期常驚訝於音樂人離開樂器就同手同腳的「特異功能」;第二階段是將音樂融入舞蹈,他大方分享最新舞作《尛》的精華段落,做為訓練暨成果展演的內容;最後階段密集訓練期,樂興團員展現不怕摔的拼勁,全心投入並樂於展現學習成果。

 這場結合二類藝術於一身的創舉,將於本月5日公開展演,預計一天演出兩場,時間分別為下午2點半與4點,地點在木柵表演36房5F小劇場,樂興之時的新世代音樂人將自己演奏和舞動,音樂是樂興之時改編成弦樂版的巴哈12平均律,展演採取免費索票入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0/12/2 下午 05:29:09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