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別讓消防員枉死 立院前排"人禍"盼改善消防制度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2/4 下午 05:11:16 / 人權社會

 上個月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導致6名消防員殉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日在立法院外群賢樓前抗議,指出火災次數已經降低但殉職率卻快速提升,過去2年已經有19名消防殞命,不是因為火場,而是因為體制殺人。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右),也是桃園6名殉職消防員之一陳鳳翔的同學,要求各縣市首長承諾,補足消防人力、改善消防裝備及檢討搶救標準作業規範等3項訴求。(歸鴻亭攝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近年向政府陳情改善基層消防員勞動條件,一再提出類似訴求,卻得到中央地方政府互推的情形,甚至發生高雄市消防局打壓基層消防員,徐國堯因舉辦遊行陳情遭解雇事件。

 鄭雅菱說,由於桃園新屋火災殉職的6名消防人員的公祭將至,不希望總是「今日公祭、明日忘記」,今日號召關注消防權益的民眾前往立法院前排出「人、禍」2字,並高舉「制度殺人、消防枉死」、「中央地方、立即改革」,呼籲政府重視人力不足、裝備不良與分工不確實的制度問題的改革。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指出,火災次數已經降低但殉職率卻快速提升。(歸鴻亭攝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也是桃園6名殉職消防員之一陳鳳翔的同學,他說,曾在凱道公祭時念了108位殉職弟兄名字,不到半年,由於制度的漏洞,加上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長官的漠視,殉職人員竟已增至114人。

 余宗翰指出,消防員面臨著極高的職災率,近年向政府一再陳情,希望改善基層消防員勞動條件,卻得到中央地方政府互推的情形,呼籲立法院要監督消防署編列足夠的預算,並建立完整的消防人事法條;並要求各縣市首長承諾,補足消防人力、改善消防裝備及檢討搶救標準作業規範等3項訴求。

 同時,現場也公布全台22縣市首長承諾消防權益訴求的名單,目前僅有桃園市長鄭文燦、彰化縣長魏明谷、雲林縣長李進勇、花連縣長傅崐萁、澎湖縣長陳光復簽署承諾書,該會要求中央、地方必須在2月10日前回應消防改革訴求。

約40人披著象徵血的紅布、身體臥倒躺在立法前,排出「人、禍」2個大字,象徵著所有殉職的消防人員以及持續在危險體制裡搏命的消防員,發出最沈痛的警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則指出,2年來消防員的意外並不如檢討報告中所寫的,每次都是因為閃爆燃、個人因素,批評在報告中從來一次沒有提到制度問題、人力不足、設備老舊等問題,「制度不改,還會有更多消防員殉職」,而補足消防人力、改善消防裝備、檢討搶救標準作業規範,更是刻不容緩的急務。

 今日約40人披著象徵血的紅布、身體臥倒躺在立法前,排出「人、禍」2個大字,象徵著所有殉職的消防人員以及持續在危險體制裡搏命的消防員,發出最沈痛的警示,希望爭取更多社會大眾的認同,共同向政府爭取更完善的消防制度,讓消防員別再白白犧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2/4 下午 05:11:16
關鍵字:消防員,保齡球,閃爆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