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春節喘息計劃服務 協助家庭照顧者休假放鬆身心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4 下午 05:21:28 / 社會福利

 台灣有百萬名家庭照顧者,不堪長期的壓力,陸續出現自殘、傷害家人的悲劇,尤其每到假期,照顧悲劇的發生機率就會提高。

今年54歲的藍爸爸(左)照顧多重障礙的女兒,全家只靠政府補助維生。(歸鴻亭攝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表示,根據統計,每到假期、周末,發生自殺或其他照顧悲劇的機率就會提高,以今年1月為例,已經發生4起因不堪照顧負荷導致的悲劇,推測原因是照顧工作因無人分擔,照顧者容易有極端的念想。另一方面,周末假期家庭成員齊聚一堂,主要照顧者與未承擔照顧責任的家屬容易產生言語或肢體衝突。

 她說,「照顧悲劇假期化」主要是因為假期間大家都在休息,但照顧者卻無法喘息,壓力大容易產生極端的念頭;其次是休假期間若家人團聚,主要照顧者聽到其他家人冷言冷語,經常忍不住會有衝突或口角發生。

 家總今天整理出10大照顧困擾句排行榜,包括「怎麼變成這樣?你是怎麼照顧的?」、「你會不會照顧!不會照顧有捨不得花錢請人照顧!」、「每次回來就聽你念,那就把他送機構阿!又沒人逼你顧」、「每月給你錢,還照顧成這樣,錢都花去哪了?」、「家裡為什麼不打掃?」、「你照顧得再好,財產也不會分給你」等,都是令情況雪上加霜的負面話語,應該避免說出口。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說明每到假期、周末,發生自殺或其他照顧悲劇的機率就會提高。(歸鴻亭攝影)
 陳正芬指出,每戶人家忙碌準備年節,或規劃旅遊假期,反觀照顧者沒有多於心力迎接新年,始終埋頭苦幹於照顧工作。由於照顧者全年無休累積過度壓力,春節喘息服務正好適時幫助紓解壓力、放鬆心情,提升正面支持的能量。

 家總呼籲春節期間應由家人輪流照顧,需給照顧者3日休假空間,在2月4日至9日前可申請機構喘息服務,向各縣市長照中心申請使用機構喘息服務或居家喘息服務,此申請流程不含假日至少需要7天,包括進行身體檢查、試住、安排人力等事項,並期盼地方首長重視照顧者喘息權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社會福利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4 下午 05:21:28
關鍵字:家庭照顧,陳正芬,喘息服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