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核一廠說不出的秘密 環團批核廢貯存暗藏危機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5 上午 11:56:50 / 生態環保

 台電公司因使用過的核子燃料池即將貯滿,曾於76年撥一筆經費委託美國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 PNNL)完成「用過核子燃料貯存管理計畫」研究案,目的要評估用過核子燃料中期貯存方式應擇取乾式或溼式而進行研究評估,研究報告卻遺失迄未尋獲。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高成炎批評台電核廢貯存,隱瞞諸多事實。(歸鴻亭攝影)
 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這件事背後應該有不為人知的內幕,因為103年5月5日在立法院會答詢時,台電總經理朱文程表示找到了,卻延遲8個月才交出研究報告,相當令人質疑這份報告的真實性。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高成炎指出,立法院於日前取得並分析此研究報告內容,台電選擇乾式貯存,與研究案的結論建議不符,是否有弊端應探討追究。

 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痛批,該美方報告開宗明義稱,是針對台灣的環境、地理位置、氣候、颱風等種種因素,並排除政治因素等干擾所做建議,研究結果指出,「毫無疑問的使用水池式(廠外溼式)對台灣是最好的選擇。」如今被報告證明是「公然說謊」。

 賀立維說,台電曾在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中聲稱採乾貯是基於經濟考量,但以現有7種不同高階核廢貯存方式,研究結果是建議台灣應選擇使用水池式也就是場外溼式。台灣必定要以長期貯存為主,此外更應重視貯存場址的氣候、潮溼及鹽霧環境,為防止大氣腐蝕的模組,還要考量海嘯、颱風、淹水等風暴破壞,否則輻射將帶來比蘭嶼更嚴重的後果。

立法委員田秋堇質疑台電選擇乾式貯存,與研究案的結論建議不符,是否有弊端應探討追究。(歸鴻亭攝影)
 田秋堇強調,在核廢貯存案招標前台電將分析報告遺失,發包後又說尋獲,又發包給其監督單位原能會所屬,竟然把工程發包給曾發生高階核廢乾貯氫爆7次的核研所,當時核廢不只引爆又起大火,其規格和安全性隱藏危機,也擔心日後產生弊端。

 先前Areva公司來台處理核爆問題,卻說不出原因,畢竟Areva供應幾十年的核能燃料給台灣,也該有能力處理,田秋堇直批,若以前有發生過核爆,那就是設計上出現問題;若從來沒有發生核爆,那就是台灣方面管理上出現紕漏,自始自終台電以和Areva有簽訂合約不可對外公開任何細節為由,隱瞞諸多事實。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5 上午 11:56:50
關鍵字:核一,台電,美國,田秋堇,高成炎,賀立維,蘭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