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8年未整修 國家兩廳院動支6.2億"拉皮整容"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2/5 下午 07:32:34 / 文化藝術

 28歲的國家兩廳院將要「拉皮整容」,今年6月起將耗資6.2億,分階段啟動成立以來最大規模休館與演藝設備更新計畫,2017年將以新姿歡慶30周年。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宣佈28年未整修的演出場域將動支6.2億進行大規模休館與演藝設備更新計畫。(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表示,兩廳院28年來硬體設備耗損、老舊甚至屆齡,想更換零件許多都已停產,軟體則更是過時;這次更新主要升級劇院設備,讓表演團隊日後使用劇場具備安全,提供更優質的表演藝術環境,也將更新觀眾席座椅和地毯,讓音樂廳與戲劇院有更舒適的觀賞條件。

 6.2億修繕費用都是兩廳院過去省吃儉用、用基金結餘款存款多年才湊出來的,無法一次到位大修,只能分年度來執行和分段式整修。1987年耗資70億興建的國家兩廳院,2007年曾進行長達21個月的外部屋瓦修繕計畫。李惠美說,國家音樂廳今年6月到9月將展開內部設備提升工程整修,估計減少120場音樂會演出,整修重點放在管風琴整理與清潔、舞台地板及觀眾席座椅翻面換新,預估經費2.39億;國家戲劇院則排在2016年7月至2017年2月整修,預估減少160場演出,重點則為更新舞台懸吊系統、電力系統、舞台地板等演出設備,預計花費3.81億。

國家戲劇院舞台所使用的懸吊系統,部份仍以配重系統與人力運作,十分落後。(歸鴻亭攝影)
 昆克國際諮詢建築師張志成指出,國家音樂廳除更換舞台地板、翻新所有觀眾席座椅、整修觀眾席隔音門,將首次拆下管風琴4,172根管子清潔保養。國家戲劇院舞台所使用的懸吊系統,目前是用配重系統與人力,靠手動、電動方式來懸掛景片或燈具,這種設備早在10多年前國際劇院已淘汰不再使用:新的整修計畫將原本懸吊系統51桿吊架增加為62桿,並更新為自動控制系統,而原本只能垂直升降的4塊舞台,將增加升降舞台數目,並且可旋轉、可傾斜,可提供劇團做更多、更有創意的舞台設計,並進行主音響系統改善工程。

 國家兩廳院表示,103年音樂廳休演4個月期間,戲劇院照常辦理演出及營運;104年戲劇院休演9個月期間,音樂廳亦照常辦理演出及營運,故同時間仍有一廳(院)維持正常運作,同時將於兩廳院藝文廣場不定期舉辦戶外演出,提供國內表演團體演出機會。休館期間,原有相關節目部分經費,將考慮與國內表演團體合作共同製作節目,安排在其他場館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2/5 下午 07:32:34
關鍵字:國家兩廳院,李惠美,管風琴,懸吊系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