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龍斌書雕個展 紙雕石上小徑通往禪宗世界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6 下午 05:53:02 / 文化藝術

 「閱讀小徑─陳龍斌書雕個展」自2月7日起至3月30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

陳龍斌介紹他創作素材來自長期的回收書籍、雜誌、印表紙等紙類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14年前陳龍斌就曾受邀到當代藝術館參展,但這回是他首次到當代藝術館舉辦個展,並從美國將作品運回台灣。其創作素材來自長期的回收書籍、雜誌、印表紙等紙類,作品融合西方的觀念藝術和東方的木刻傳統,並從中開闢一條個人的價值思維,呈現獨特質感與東西文化精神。

 陳龍斌表示,投入書雕創作從1993年開始到現今,已有22年之久。書雕技術屬於新的表現形式,一直都在被開發,有一定的難度,有些人已克服困難,有些人甚至朝新的方向在做轉變,呈現不一樣的相貌。

 他將這些紙雕刻成創作藝術裝置,呈現木材、大理石等自然質感,以書雕成石頭外形,並製作一條紙雕步道,展現視覺魔幻效果,《小徑》仿石頭的鋪排,從當代館實驗展場走廊一直延伸到兩個展間,觀眾可踏上書石,行走於藝術之上。展間內的兩件書籍雕塑《眠》與《沈思》互以對照。兩件大型懸吊裝置《瘋狂與文明》分別是英文及中文書籍雕成,說明中西方對人類歷史的意義。

陳龍斌書雕技術屬於新的表現形式,許多觀眾仔細聆聽他的創作理念。(歸鴻亭攝影)
 此展的作品《小徑》提及「禪宗」的概念與眾不同,它是當代藝術跟中西結合的交節點,尤其50年代,鈴木大佐把日本團介紹到紐約,影響了哥倫比亞的紐約藝術家。陳龍斌指出,若研究整個當代藝術的發展,禪宗不是像現成物這樣的觀念藝術之物,它沒有一個教學法,則用不立文字、偈語,激烈的棒喝、找人以心傳心方式等,這些方法就是當代藝術的教育,因為禪宗是紐約當代藝術的一個傳統,所以禪宗已不侷限於影響中國藝術的範疇,在當代藝術中包括行為、觀念、抽象表現主義很多都有受禪宗的影響。

 陳龍斌生於台灣,台中東海大學美術系學士,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碩士,現居美國紐約,作品曾在美國,德國,荷蘭,義大利,巴西,印度,台灣,新加坡,韓國、日本和香港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6 下午 05:53:02
關鍵字:陳龍斌,書雕,當代館,禪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