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食品業者守法登錄 全面性落實自主管理與源頭管理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9 下午 12:18:32 / 產業經濟

 農曆春節即將是民眾採買年貨的盛大節日,食品安全再度成為每個人最關心的問題。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針對食品安全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黃小玲攝影)
 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特別祭出「知識聚寶盆」,以台灣食品業者為對象,在台大醫學院會議室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今天是系列研討會中的第1場,主軸著重在食品產業的自主管理與源頭管理。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表示,顧近年幾起食品安全風波,讓食品安全話題不斷延燒,不只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有疑慮,連食品業者也因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購入黑心原物料,無端成為食安問題加害人,始料未及地助長食安風暴。

 吳明機指出,目前國內只有200多家有GMP,甚至因為食安問題讓GMP受到衝擊,現在要嚴格加強源頭管理,即使將GMP做得很好的大廠也會有疏失產生,新GMP制度今年已上路,6月左右會完成第三方公正驗證制度建立起來,逐步轉給民間的工協會承辦,與國際接軌的做法,將危機化為轉機,獲國際認證後,未來可將食品外銷到國外,針對不同食品業者導入自主管理與源頭管理,大廠對於施行制度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再好的制度,也有產生弊端的可能。很期盼台灣食品業可以再創新的契機與希望。

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聯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與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3種身分的洪堯昆接受媒體聯訪。(黃小玲攝影)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科長鄭維智在簡報上提到,為加強食安法的施行與全面性落實,第1、要求所有食品業者皆上網登錄,讓有關單位可掌握業者的動向。第2、以系統管理並記錄原料來源,未來可追溯追蹤。第3、強制對食品業者設立食品3級品管機制,包括第1級要業者可以自律,並依食品類別不同訂立強制施行時間,第2級由第三方驗證機構委託驗證,第3級政府負責稽查抽驗。第四、設置專業技師、聘請技術執照之人員,以提升人員對食安的專業控管與應變能力。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9 下午 12:18:32
關鍵字:食品安全,吳明機,GMP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