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6年總統大選 民調多數傾向政黨輪替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9 下午 05:22:08 / 電子政府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徐永明指出,台灣智庫在補選後即時分析民調,有7成5認為2016年總統大選會政黨輪替,而聯合報所做民調則是約6成5,結果也很明顯。

台灣智庫在補選後即時分析民調,2016年總統大選多數傾向政黨輪替。(黃小玲攝影)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在簡報上提到,九合一選舉後,民調從去年12月延續到今年2月,無分藍綠支持者都一致認為2016年總統政黨輪替是個趨勢。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思為則有不同看法,民眾抱持強烈的主觀期待明年會政黨輪替,但整個現實脈絡來看,民進黨以立委艱困選區有卅席,假設扣掉卅席,真的有機會過半,那是件滿困難的任務。所以民眾期待是一回事,政治考量又是另一回事,並非如此樂觀。

 前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周永鴻回應,民調基本上有一半以上認為會政黨輪替,但可以更精準的說會不會政黨輪替是一種客觀預判?跟主觀期不期待是兩回事,通常民眾回答問卷時,會把主觀變成客觀認定,因此可以大膽解讀出,大部分民眾會期待及認為會政黨輪替,相對地民進黨候選人的支持度也會較高,有37.6%支持。

 徐永明表明,在2016年有兩個選舉值得關注,行政權總統選舉和立委選舉。第1、民調上並未點出候選人名字,主要談政黨,有很多是傾向政黨。第2、在總統選舉題上問到無黨籍候選人仍有12.4%的支持度。顯然在國會民進黨有機會過半,但這次補選可看出,落實到立委選區的情況下,地方基層實力還是很重要。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說明無分藍綠支持者都一致認為2016年總統政黨輪替是個趨勢。(黃小玲攝影)
 在立委選舉題裡,徐永明說,仍有34.4%並未表態,這或許是民進黨在2016年最大變數。未來1、2周內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代表民進黨的態勢可能會穩定,此時問題矛頭就會指向國民黨,以民調曾調查朱立倫在國民黨內的支持度以及朱王配,可看出朱立倫在主席滿意度過5成。若朱立倫不參選,過年前郝龍斌支持度頗高。隨即過年後為王金平支持變高,或多或少跟柯P打台北市5大案影響了郝龍斌的支持度。

 徐永明提醒,王金平聲勢高全都是泛綠支持,正面解讀下,若王金平代表國民黨或朱王配,有機會吸引到泛綠選票;反面解讀下,王金平支持度來自泛綠,等選舉時藍綠對決,選票會不會回流?這是國民黨未來在思考所有候選人需要注意的。

 從民調顯示,泛藍支持者內有6成3支持合併辦理,泛綠也有6成9,民眾無分藍綠皆對合併選舉的支持度很高並趨於穩定。中選會應該在近期1、2週就會決定。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9 下午 05:22:08
關鍵字:民調,政黨輪替,徐永明,聯合報,王思為,周永鴻,王金平,朱立倫,蔡英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