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燈火紐約說人物"眾星雲集 周龍章"字"述傳奇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9 下午 06:34:35 / 經史子集

 被稱為北美華人藝術之父的周龍章打趣地開場,「沒有劇本我不會講話。」因為肢體就是他表達的語言,傳遞的訊息。從小周龍章就有這樣的藝術天分,在母親懷中一起去看戲,台上演,台下也演,看出他對表演總是充滿能量。

周龍章今日發表《燈火紐約說人物》,細數台灣、香港、美國、中國4大地區名人。(歸鴻亭攝影)
 周龍章回憶,他算是出身富貴,祖父是明星花露水的創辦人,母親早逝,他渴求愛,但這並不容易。過一段時間,決定離開台灣偷渡到香港,因為終於可以做想做的事情了。有著耍絲帶、舞劍的基礎,被邵氏公司南國實驗劇團錄取,「校長顧文宗非常喜歡我,希望我有機會。碰上兩位貴人,一位是張徹導演,一位是胡金銓導演。」

 張徹當年在香港電影圈捧紅太多名人,例如王羽,狄龍,姜大衛,爾冬陞,李修賢。張徹對周龍章說,「你還不如好好讀書,離開香港,拍戲是沒有份的。」胡金銓在那時是全世界5大導演之一,非常有威風,正好戲裡有一群強盜角色,胡金銓說,「你演小偷還差不多。」因此,在沒有演出機會之情況,香港畢業後,就前往紐約。

 醫生歌手羅大佑說,「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是周龍章最愛講的一句話。周龍章大嘆,剛開始很苦,要假裝很爭氣,一家一家地拜訪,請求有工作做,後來在花店做10個鐘頭,晚上住花店順便看店,後來周末也在餐館兼差。苦也苦過了,這時機會來了,紐約唐人街每年新年都有大遊行,邵氏公司邀他在大遊行前表演,就換上猴衣舞著棍子,算是小小成功,就成立龍章舞蹈專門教舞。

周龍章與羅大佑同台談《燈火紐約說人物》。(歸鴻亭攝影)
 周龍章也不諱言同志的身分,但一路上走來都很辛苦。周龍章坦言,他不學無術、沒學問,但老天爺要給你財運,突然之間就給你財運了。90年代是個很大的機會,因為東方同志很多都在紐約,約3至5萬人,他們沒有地方去,紐約有300個同志club,但唯獨沒有東方人可以去的,就和一位馬來西亞朋友一起開拓這個市場,便經營起盤絲洞同志酒吧。

 周龍章跑遍多國家,到處都有他的足跡,因此,除了本身一路走來的精采故事要傾露,也介紹包括白先勇、李安、林懷民、譚盾、劉文正、羅大佑、鄧麗君、王菲共38位的名人朋友,包括台灣、香港、美國、中國這4大地區,關於所見所聞與回憶記錄,寫成《燈火紐約說人物》,周龍章說,這書會引領讀者對演藝人物有更不一樣的看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9 下午 06:34:35
關鍵字:紐約,周龍章,明星花露水,張徹,胡金銓,王羽,狄龍,姜大衛,爾冬陞,李修賢,羅大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