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狂放的野蝶"刻畫台灣印象 台德雙舞團合作首演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10 下午 06:34:51 / 文化藝術

 世紀當代舞團與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即將在同1個舞台合作3個舞作,4月3日至4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姚淑芬

世紀當代舞團術總監姚淑芬(左)說明與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合作的因緣,右為服裝設計黃嘉祥。(歸鴻亭攝影)
表示,這場不僅是藝術交流,更是舞蹈境界的突破。

 姚淑芬指出,身體的語言是需要時間累積,萊比錫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暨首席編舞家馬里奧‧施羅德(Mario Schröder)去年來台看到兩廳院建築驚呼「Temple」,因此新編的《狂放的野蝶》一開始就用鐘聲,當時碰上雨季,他認為台灣雨聲與別的地方不同,又將雨聲特色融入這齣新作,延伸譜出「蝴蝶」、「平衡」、「蛻變」互相交錯的意象。

 當古典芭蕾結合現代舞,兩種截然不同的舞蹈能不顯得突兀,反而將兩種舞蹈特色恰如其分地運用在步伐、肢體及速度上,是一個值得喝采的事。姚淑芬說,台灣與德國相距甚遠,她排除困難,在2013年才促成兩團合作計劃,很高興萊比錫芭蕾舞團將於3月底來台一同演出。

 萊比錫芭蕾舞團17世紀末創團,1960年萊比錫歌劇院開幕,舞團於此呈現經典芭蕾舞碼及全新編創的現代芭蕾作品,馬里奧‧施羅德2010年接任舞團藝術總監,致力轉型和時代接軌,擅長大規模舞作,姚淑芬說,早期曾有60幾位舞者,目前將近50位,每次都直接在舞台現場排練,舞蹈編排方式是很現代,結合很多不同劇場的語彙,並有很多古典芭蕾背景出身的舞者。

姚淑芬介紹萊比錫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暨首席編舞家馬里奧‧施羅德新作《狂放的野蝶》。(歸鴻亭攝影)
 以姚淑芬的觀察,馬里奧‧施羅德是東德出身,編大型舞劇的經驗豐富,委製也不少,他創作方式很開放但嚴謹技術,對舞者指導方式也溫柔,是很友善的劇作家。

 另外兩齣舞作分別是世紀當代舞團《婚禮》,萊比錫芭蕾舞團經典作品《Corrente II》。前者作品是在第9屆台新藝術獎中,榮獲2011年度表演藝術獎,現代舞結合王攀元畫作的多媒體投影和清唱劇,姚淑芬認為,當初編舞太複雜,改變很難,會以原作重現。後者以林德柏格《Corrente II》管絃樂作為尋找愛情的起點,還加入華格納音樂作品《崔斯坦與伊索德》、《魏森東克歌曲集》襯托情境。

 姚淑芬提到,舞台上的影像設計和舞者有關,《Corrente II》舞作喜好極簡,以雙人舞互相推動的方式去講述愛情,燈光轉化很詩情畫意,但是台灣尚未有這樣的特殊燈具,無法達到有簡略切割的畫面效果。

 這是世紀當代舞團與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的首次合作,世紀當代舞團有10位舞者,並徵求素人舞者參與,而且素質有不錯的水準,萊比錫芭蕾舞團則有16位參與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10 下午 06:34:51
關鍵字:世紀當代舞團,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姚淑芬,古典芭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