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 漢寶德余光中齊邦媛獲殊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2/12 下午 07:35:19 / 文化藝術

 文化部今日舉辦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文化部長洪孟啟介紹已逝的得獎者漢寶德時一度哽咽,說明去年過世的漢寶德是文化資產保存長者,在文化發展上有不可動搖的歷史地位。

文化部長洪孟啟介紹已逝的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者漢寶德時一度哽咽。(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文化獎下午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長毛治國頒獎給詩人齊邦媛、余光中及已故建築學者漢寶德家屬。毛治國對於3位獲獎的貢獻表示感謝,強調行政院文化獎除了表彰傑出文化人士的貢獻外,也具有典範作用。

 洪孟啟指出,余光中、齊邦媛、漢寶德三位前輩生於戰亂、長於戰亂,更擁有悲天憫人的情懷。透過文字、建築,將自己幻化為永恆,成為引領人心向前邁進的深邃力量,勤耕臺灣文化,滋潤、影響、啟蒙我們,賦予一代代晚輩新生命、新思維、新意義,行政院文化獎是一個標記,標示著文化人所傳承珍視的文化價值,代表著臺灣文化的圖騰。

 名詩人余光中從事文學創作超過半個世紀,在華語文學界享富盛名,詩作、散文作品廣為兩岸三地收錄於教材,如〈鄉愁〉、〈我的四個假想敵〉、〈聽聽那冷雨〉等,對於華語文教育有深遠影響。更有楊弦、李泰祥等眾多音樂家,將其詩作譜成歌曲傳唱,成為大眾耳熟能詳之作。

行政院文化獎下午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長毛治國頒獎給詩人齊邦媛、余光中及已故建築學者漢寶德家屬。(歸鴻亭攝影)
 余光中表示,他得過很多文學獎,但得到文化獎很不容易,「要夠老才行」;而政治會變動,但好的文學的作品卻是不朽的,過去大陸批孔、批評胡適,但現在還是把孔子的學說輸出海外,也接受了胡適的想法,可以看出文化的持久。

 作家齊邦媛多年來有系統地推動臺灣現代文學的英譯工作,讓臺灣的文學作品得以在國際發聲,更催生國立臺灣文學館,對於提升臺灣文學國際能見度、促進文學交流貢獻卓著。她將一生的故事寫成史詩巨著《巨流河》,以溫暖的筆觸寫下時代的巨變、戰爭與歷史的荒謬無情,更是時代鉅著。

 齊邦媛說,《巨流河》不是為了自己而寫,是為了父母、家人、時代所寫,希望在那個時代流離失所的人,能夠靠著這本書活下來。不論本省人、外省人都走過了苦難的年代,已在臺灣建立家園,如今應齊心經營這塊土地,讓臺灣成為一個可以回來的地方。

 漢寶德長女漢可凡在代父領獎時回憶,「爸爸是一位典型的讀書人,經歷戰亂、逃亂,離開家鄉來到臺灣,打定主意要為國家盡心盡力,將所見所聞用教書傳達給社會。父親去世前最後願望是推廣美學,希望父親的學生們能夠繼續接力,完成父親的夢想。」

自左至右為洪孟啟、漢寶德長女漢可凡、齊邦媛、余光中與行政院長毛治國。(歸鴻亭攝影)
 故建築家漢寶德對國內建築教育方向影響深遠,除此之外也開啟國內文化資產之古蹟調查研究、修復、保存先例。籌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動大眾科學教育;創辦臺南藝術學院(今臺南藝術大學),也催生臺灣第一所博物館學研究所。他除了是建築師,也是教育家、藝術行政管理專家、更是推動生活美學與人文發展的實踐家。他於2014年11月20日辭世,享壽80歲。

 行政院文化獎自1980年設立至今,34屆已有73位德高望重的人士獲得此項終身成就獎的殊榮,獲獎者專長遍及教育、政治、宗教學、哲學、史學、人類學等不同的研究領域,以及音樂、繪畫、書法、影像、版畫、歌仔戲、布袋戲等豐富的藝術類型。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由吳靜吉擔任評議委員召集人,委員包括王秀雄、林懷民、陳國慈、孫大川、夏鑄九、初安民、安郁茜、張小虹、徐璐、黃光男等文化界人士,獲獎每人將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及1百萬元獎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2/12 下午 07:35:19
關鍵字:文化獎,漢寶德,余光中,齊邦媛,洪孟啟,毛治國,巨流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