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非常嚴肅科學評估 科學家研究人類12種末日危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2/15 下午 10:30:04 / 未來天下

 經常聽宗教家說預言那年那月是世界末日,過了末日又平安無事,在科學家眼中卻真有擔心世界末日的一天。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第一份嚴肅學術研究,指出今日人類可能會面臨的末日危機。(歸鴻亭翻製)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們歸納世界末日的風險共有12種,並宣稱是非常嚴肅的科學評估。

 這項研究是由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與全球挑戰基金會(the Global Challenges Foundation)共同進行,歸結出的第一份嚴肅學術研究,指出今日人類可能會面臨的末日危機。

 這項嚴肅學術研究出的12種末日危機分別為:

  1. 全球大疫病:世界末日的首因,是出現一種無藥可醫如伊波拉病毒、染上近乎必死如狂犬病、極容易傳染如一般感冒、潛伏期很長如HIV病毒等的病原,一旦這4項特徵如果變異出現在單一病原體上,那麼人類的死亡將難以數計。現在已知的流行性感冒病毒,就能結合不同病毒的特徵。
  2. 超級火山爆發:若是出現威力達平常火山1,000倍的超級火山爆發,懸浮粒子及火山灰進入大氣層的數量,將會吸收太陽射線,造成全球進入「火山冬天」,其影響類似彗星撞地球或核子戰爭。人類固然有科技,但要預防這種火山爆發,幾乎無能為力。
  3. 人工智能:是機器及軟體擁有人類等級的智力,如此的智力要想獲得控制,絕非易事;機器甚至可以自行提升智能,不論是創造它們的組織或國際團體,都無可奈何。若是這種機器認定人類沒有存在的價值,可能毀滅人類自行創造出無人世界。
  4. 氣候極端變化:由於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如增加釋入大氣層的二氧化碳,科學家們估計,全球平均溫度可能上升攝氏4度,但也可能升6度。遭遇這種衝擊受害最大的是貧窮國家,將導致大規模死亡、飢饉及人口遷徙,那些地方會變得無人居住。
  5. 合成生物:由基因工程造出來的超級生物對人類可能有益。但若有種超級生物專以人類為標靶,或者對生態系的重要部位是重大危害,還出現在大自然,那麼就是大災難。超級生物有可能意外、是蓄意要打生物戰或搞生物恐怖活動跑出實驗室,而危險程度或比任何天災更嚴重。
  6. 彗星撞地球:這雖然聽來像科幻電影或小說的情節,但大顆彗星真的會導致人類末日。尺寸達5公里以上的彗星,幾乎每兩千萬年便撞擊地球一次,其釋放的能量,為人類引爆的最大核彈的10萬倍。若撞到地面,隕石坑會大如荷蘭全國。彗星撞地球引發的毀滅,塵土上沖大氣層,影響氣候、食物供應及政治穩定,反而大於最初的撞擊。
  7. 全球挑戰基金會於官方網站公佈研究出來的12種末日危機。(歸鴻亭翻製)
    生態系崩潰:全球生態系全然崩潰經常導致大滅絕,其機率端賴人類仰仗生態系的程度。某些維生方式,若完全脫離生態系,或能維持下去。
  8. 奈米科技:超精準製造科技,到達原子等級,可望造出全新特質的新材料,比如極強韌或者「聰明」,對人類可能很有好處。只是有利就有弊,這些科技也會造出某些全球最大麻煩,如耗盡天然資源;污染、氣候變化、飲水不淨,乃至貧窮。此外還可能造出大批傳統或更新穎的武器。
  9. 核子戰爭毀滅:人類社會害怕俄羅斯及美國發生毀天滅地式的核子戰爭,這種威脅近年雖然已經減弱,但蓄意或意外發生核子衝突的可能性還是沒有消除;有些科學家估計下個世紀發生核戰風險仍有10%左右。核子戰爭可能導致「核子冬天」,巨大火球掀起的塵雲擋住太陽光,溫度降到冰點以下,另可能摧毀臭氧層,全球食物供應鏈將為之解體,引起全球性大飢荒。
  10. 政治惡劣:政治兩大災難第一個是未能緩解絕對貧困、第二可能出現一個全球性的極權主義國家。技術變革,政治和社會可能會導致創造更好的政府,但它也可能出現糟糕得多的權力集團。
  11. 全球性系統崩潰:是全球規模的經濟金融或社會崩潰,引發民間騷動,法律與秩序解體,讓地球人類無法維繫下去。這種情形的出現有太多不明因素,但其後果可以由微妙相連的系統如生態與金融可以窺知。
  12. 所有的未知的未知:有個傘狀範圍代表人類目前未知的未知,人類目前沒想到的危機,或者在孤立狀態下,似乎極不可能的危機。它們也會造成很大、末日式的威脅。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未來天下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2/15 下午 10:30:04
關鍵字:世界末日,每日郵報,伊波拉,狂犬病,HIV,火山,人工智能,彗星,生態,奈米科技,核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