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報紙刊登自殺新聞勿過度渲染 應為公眾守住六不六要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16 下午 06:51:06 / 新聞媒體

 農曆春節將至,家家團圓時刻反而易使獨居或離鄉背景的民眾觸景傷情,最近傳出電視劇演員在車內引爆瓦斯自殺,引起各大媒體爭相報導。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分析自殺誘因,情感人際因素比例近5成,其中包含夫妻問題、感情因素、家庭成員問題等,建議家人應多關懷、多傾聽,並給予適當協助。(歸鴻亭攝影)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去年全國有24,331名自殺未遂者被通報追蹤,分析自殺誘因,情感人際因素比例近5成,其中包含夫妻問題、感情因素、家庭成員問題等,建議家人應多關懷、多傾聽,並給予適當協助。

 平面媒體常以自殺照片和詳細自殺敘述作為頭版,雖然自殺是透過很多情境因素的影響,但是根據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江宜珍團隊研究顯示,新聞媒體對自殺事件的報導有可能會導致自殺率上升或造成民眾的模仿效應,甚至學習起新的自殺方式。因此新聞自律很重要,在新聞報導的處理上,應謹遵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的六不六要規範,以避免訊息對民眾產生負面影響。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認為新聞媒體對自殺事件的報導有可能會導致自殺率上升或造成民眾的模仿效應,甚至學習起新的自殺方式。(歸鴻亭攝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提出「六不六要」的報導原則,作為記者報導的指引與改善。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吳家儀表示,自殺相關圖文勿放置頭版報導,站在倫理關懷的觀點,要將內容放入內頁,再者,自殺是複雜且多重原因的一種行為,除了生理、心理疾病,更有其他因素,報導時千萬不要簡化自殺原因,單一化原因會誤導民眾,甚至認知偏差。

 李明濱與吳佳儀長期觀察統計出圖表發現,從2009年到2014年發行的四大報每日自殺新聞報導趨勢,「六不」原則各比例為,以「不要使用宗教或文化的刻板印象來解讀」98.9%及「不要將自殺光榮化或聳動化」98.1%的遵循原則比例最高。「不要簡化自殺原因」28.24%、「不要刊登出照片或自殺遺書」30.55%兩項原則最容易被忽略。

 另外,「六要」原則各比例,「用自殺身亡而非自殺成功的描述」98.9%及「刊登在內頁而非頭版」84.7%兩者遵循比例最高。「與醫療衛生專家密切討論」13.9%、及「報導危險指標以及可能的警訊徵兆」27.9%則是較容易被忽略的原則。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吳家儀強調「六不六要」的報導原則,作為記者報導的指引與改善。(歸鴻亭攝影)
 吳家儀提到,在六不六要的報導指引裡,從各大報可看見幾項符合率較低的指引原則,只有「不要簡化自殺原因」、「不要刊登出照片或自殺遺書」這兩項是最常見會違反指引的部分。

 江宜珍認為,最大目標是沒有自殺新聞放上頭版,若自殺新聞需要放頭版,可用小標題報導,取消上版或全版篇幅,僅以下版報導,以自殺「防治理念」做新聞報導取代原本的自殺新聞,提升落實六不六要的新聞處理指引原則,希望媒體報導前先多想一下,多暫停一步,既能保有頭條,又能堅守六要。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16 下午 06:51:06
關鍵字:自殺,李明濱,媒體,WHO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