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HIV新藥似可對抗愛滋病毒 恆河猴實驗基因療法有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2/22 下午 04:10:07 / 醫療保健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資料顯示,愛滋病發現30多年,但由於其多變和多樣性,迄今還沒有一種針對該病的疫苗能有效對抗病毒,已經奪去超過3,900萬人的性命。

最新一期《自然》雜誌報導科學家透過基因療法,在對抗愛滋病上取得突破。(歸鴻亭翻製)
 美國科學家透過基因療法,在對抗愛滋病上取得突破,他們讓猴子細胞產生抗體,成功阻止愛滋病病毒進入白血球,因此阻止感染愛滋病。

 美國國家過敏症及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NIAID)與哈佛、普林斯頓等大學的科學家,在最新一期《自然》(Nature)雜誌發表文章,愛滋病毒通過免疫細胞表面的CD4白血球細胞上的CD4及CCR5受體,之後進入細胞,成為人體基因一部分並繼續繁殖,破壞免疫系統。他們開發的新藥會令人體產生這兩種受體的仿冒品,欺騙愛滋病病毒與之結合,從而把病毒中和掉,病毒無法發揮功用,最終會被免疫系統殺死也因此失去危害人體的機會。

 領導研究的佛羅里達州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教授邁可‧法札恩(Michael Farzan)表示,這種原型藥物稱為eCD4-Ig,由兩種模擬受體或停靠點組成,也就是HIV的宿主CD4細胞模擬受體抓住病毒,誘使病毒提早展開對接程序,由於HIV病毒只能執行一次對接程序,因此之後便無法依附在CD4細胞上。

佛羅里達州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開發的新藥似可對抗愛滋病毒。(歸鴻亭翻製)
 研究人員利用恆河猴進行的動物實驗顯示,事先注射這種藥物的4隻恆河猴在8個多月的時間裡多次、大劑量接觸猴類版本的愛滋病病毒後無一感染,而未接受治療的對照組恆河猴全部死亡,這說明新藥可能提供有效愛滋病疫苗的一種替代方案。

 國家過敏症及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佛契(Anthony Fauci)發表聲明說,這一成果是朝著愛滋病患獲得持續緩解的目標邁出的「重要一步」。

 不過《自然》雜誌另一篇文章指出,該研究使用的恆河猴樣本數量太少,還需進行更大規模的動物實驗,同時也要研究人類使用該藥物的安全性問題。

 愛滋病名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AIDS),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起源於非洲中西部。1981年6月6日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通報全球首宗愛滋病毒感染案例,至今33年間已感染超過7,800萬人,奪走3,900萬人的性命。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2/22 下午 04:10:07
關鍵字:HIV,愛滋病,恆河猴,基因,白血球,自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