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民歌40高峰會" 聆聽屬於我們年代自己的歌


新網記者麻念台/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22 下午 10:32:06 / 文化藝術

 每個時代有屬於自己的流行樂,1970年民歌流行全台,四、五、六年級生一定不陌生,這些經典民歌陪伴每個人走過多少歲歲年年。

18組民歌手齊聚「民歌40高峰會」。(歸鴻亭攝影)
 歷經多年,終於第一次把民歌唱進台北小巨蛋,製作人施孝榮表達很深的感觸,說出是聽眾幫民歌手圓了這個夢想,今日與18組民歌手齊聚「民歌40高峰會」,正逢大年初四休假期間,許多人都攜伴來參加這場音樂盛宴。

 今日安排共44首民歌經典曲目,如羅吉鎮《季節雨》、曾淑勤《魯冰花》、李明德《陽光和小雨》、周治平《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于台煙《想你的夜》、胡德夫《牛背上的小孩》、《匆匆》、楊芳儀與徐曉菁齊唱《秋蟬》、王夢麟《木棉道》、《母親我愛你》、潘越雲《天天天藍》、《夢田》、施孝榮《俠客》、《歸人沙城》、王海玲《忘了我是誰》、王瑞瑜《重提往事》、木吉他《散場電影》、邰肇玫《如果》、金智娟《就在今夜》、范廣慧《再別康橋》、葉佳修《鄉間小路》以及鄭怡《月琴》。

「民歌40高峰會」製作人施孝榮演唱《歸人沙城》。(黃小玲攝影)
 這次首度嘗試重組合唱,共同詮釋多首樂曲,為聽眾做了新的變化和突破,最後還安排驚喜讓多位民歌手在台下出現,沿路向聽眾握手,然後全體一同到舞台合唱出多首經典名曲《看我聽我》、《拜訪春天》、《奔放奔放》、《漁唱》、《恰似你得溫柔》與《小草》,最後壓軸曲是《閃亮的日子》為結尾。

金智娟演唱《就在今夜》,令人回想起邱晨,這場音樂會一共演唱44首民歌,就唱了這首及《風告訴我》、《看我聽我》3首他的歌。(歸鴻亭攝影)
 施孝榮當年也是校園民歌手,他表示,那時是年輕學子瘋迷民歌的時代,全省巡迴舉辦民歌演唱會的場所很多,如中山堂、國父紀念館、各大專院校禮堂或活動中心等,但民歌西餐廳是最值得一提的地方,印象當中有木船、木吉他、吉普賽、迪門等民歌西餐廳,皆是演唱民歌盛極一時的地點,很多民歌手都是由這些地方發跡的。

胡德夫演唱《牛背上的小孩》與《匆匆》。(黃小玲攝影)
 出道36年的初代校園民歌手王夢麟說,今天能為台下觀眾表演,感謝各位包容和支持,走過卅多年風風雨雨,經歷很多人生經驗和事物。王夢麟隨即半開玩笑地說,我們可能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也可能是被下一代拋棄的第一代,所以要保持好你們的口袋,很多事情不要提早來交代。引發台下笑聲連連,王夢麟始終保有這樣的特色來吸引觀眾,用幽默來看待人生。

于台煙與曾淑勤一起合唱《讀你》。(歸鴻亭攝影)
 被譽為「台灣民歌之父」的胡德夫坦言,當年寫了一首有關時間的歌《匆匆》,因為時間過得非常快,要好好珍惜,但是,無論時間是浪費還是珍惜,一晃眼已是40年過去了,尤其這次「民歌40高峰會」看到多年不見的老友,彷彿又回到年輕一起聊天的場景,像王夢麟講笑話還是跟以前一樣,一切宛如昨日,非常令人感動。

李明德、葉佳修和王瑞瑜唱《外婆的澎湖灣》。(黃小玲攝影)
 施孝榮說,民歌手最喜歡的就是需要觀眾支持和鼓勵的掌聲,范廣慧也回應,身體好我們就可以一直唱下去,也希望年輕人加入民歌音樂的領域,並傳承下去。王海玲則表示,要和其他民歌手約定,一起唱到民歌50、60,希望未來年輕一代像她們一樣也有屬於自己的歌。

木吉他三人一起演唱《散場電影》。(歸鴻亭攝影)
 從李雙澤、楊弦,歷經楊祖珺、吳楚楚等老前輩民歌人的開創,很遺憾40年後走了李泰祥、黃大城、馬兆駿、施碧梧、梁弘志、潘安邦等優秀的創作者及歌者,加上今年另一組由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李健復主辦的「民歌40─再唱一段思想起」演唱會將與「民歌40高峰會」同樣在高雄與台北巨蛋6月推出40組歌手演唱,而施孝榮也在今日演出時宣佈明年將繼續辦下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黃小玲 日期:2015/2/22 下午 10:32:06
關鍵字:民歌,施孝榮,胡德夫,王夢麟,金智娟,木吉他,潘越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黃小玲報導
麻念台/黃小玲報導列表
墨骨油畫創始人李秀實 油畫民族化為最終目標
文化藝術 2015/3/12 下午 05:27:34
林志宏:世界遺產傳承保存應打破地域國界
民俗古蹟 2015/2/25 下午 10:09:1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