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民族精神指標"芬蘭頌" 指揮家沙隆年2度來台演出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24 下午 06:34:16 / 卓越菁英

 古典音樂在乎現場的體驗,它的美妙之處在於一期一會的獨特性。你去音樂會時所聽到的種種,永遠也無法用相同的方式再演繹一次。這是來自指揮家沙隆年(Elsa-Pekka Salonen)最深刻的體會。

北歐指揮家沙隆年第2次來台和英國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演出。(歸鴻亭攝影)
 沙隆年是首位踏上東亞島國的北歐指揮家,第1次是在1994年和洛杉磯愛樂一同來台,已距今21年,這次第2次來台和英國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演出。

 沙隆年表示,這次演出26日台北場的曲目有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的《芬蘭頌》與《降E大調第5號交響曲》,以及貝多芬的《降E大調第3號交響曲》「英雄」,是貝多芬自古典邁入浪漫樂派的重要代表作,27日高雄場則除《芬蘭頌》,選的是西貝流士《D大調第2號交響曲》,以及與由猶太裔俄羅斯鋼琴家奕非‧布朗夫曼(Yefim Bronfman)合作的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1號鋼琴協奏曲》。

 今年適逢西貝流士150週年誕辰,沙隆年說,西貝流士的《芬蘭頌》最廣為人知,是芬蘭獨立運動時人們的精神指標,雖當時沒有成為芬蘭的國歌,但是《芬蘭頌》後段寧靜祥和的旋律,日後被西貝流士取材變更成芬蘭的第2首國歌。

沙隆年在西貝流士150週年誕辰時來台演出西貝流士的《芬蘭頌》。(歸鴻亭攝影)
 能將多首經典曲目傳遞到各地,沙隆年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更期待與奕非‧布朗夫曼再度合作,開創音樂新境界。另外,沙隆年認為,結合科技與古典音樂推廣給年輕人是未來音樂發展的趨勢,這兩者息息相關,回溯古典音樂1945年,愛樂管弦樂團成立宗旨是專屬於EMI的錄音樂團,隨樂團漸次發展,克倫貝勒在黑膠唱片、立體聲錄音盛行的年代帶領愛樂管弦樂團留下一系列珍貴的錄音,正是古典樂與當代科技結合的最佳例證。而消費者的購買行為也不同於以往,以前父母會買半年後的藝術節目,但現今只要滑手機就可決定是否消費。古典音樂節目的行銷方式也該為消費行為的革新,能更精準和客戶溝通。

 目前沙隆年帶領愛樂管弦樂團推出APP、舉辦「RE-RITE」數位多媒體展覽,帶給觀眾深入且親歷其境的體驗。他說,目前正秘密進行新的結合計劃,方便輕巧、容量又大的產品可讓人便於取得多方資訊,推廣古典音樂可以入手的新方向。

 沙隆年回應,許多精神傳遞無法用言語說明,那是一種氛圍,既神秘又無法言喻,反而透過音樂,不間斷地傳承下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24 下午 06:34:16
關鍵字:芬蘭頌,沙隆年,洛杉磯愛樂,英國愛樂,西貝流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