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樂齡學堂今日開學! 年長者背起書上學去


新網記者葛崇恩台北特稿
2010/12/3 下午 06:19:52 / 終生學習

 教育部推廣長達兩年的「樂齡大學」計畫,成功幫助全國三千位55歲以上年長者進入大學進修。今日記者會,不但邀請4位年長者分享學習心得,台語歌王郭金發更演唱創作曲,呼籲年長者活到老學到老。

教育部長吳清基(右一)與樂齡老人合照。(葛崇恩攝影)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現在已邁向高齡化的社會,到了2025年長者比例將會占總人口20%,因此學習是必須的,並且希望年長者透過學習的過程,找到人生後半段的光點。

 「樂齡大學」計畫是參考法國「第三年齡大學」、美國「老人寄宿所」等高齡學習機制所制定的,今年將會擴大至全台灣56所大專院校辦理「樂齡學堂」,透過音樂、美術、教育、志工等多元化課程,幫助年長者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快樂。

 高苑科技大學校長曾燦燈表示,因應教育部「樂齡大學」計畫而開設「樂齡學堂」,想不到報名踴躍,看得出年長者樂於學習的態度。

 81歲的武子鳳現在於實踐大學進修,不但找到人生的意義,並且認識許多同輩的好友。他表示,現在比以前還要累,有時候還要熬夜做功課,不過這樣下來,感覺自己年輕許多。武子鳳也指出,因為戰亂的關係而沒有上大學讀書,希望可以完成拿到大學文憑的夢想。

台語歌王郭金發演唱多首自創歌曲鼓舞年長者活到老學到老。(葛崇恩攝影)
 65歲的董蓉生因為參加高雄師範大學的「老人服務老人課程」,不但當起志工,還成立「百老匯樂齡社自主社團」。他說,人退休後不能待在家裡,一定要再出來學習,並且能貢獻自己的經驗和知識,表示自己還有回饋社會的能力。

 玄奘大學也對「樂齡大學」計畫做了相關滿意度的研究。該校教授黃順富表示,有將近九成的年長者對學習感到滿意,也有七成多因為學習而快樂,並且有九成四的年長者認為學習對家庭互動很有幫助。

 台語歌王郭金發於記者會中演唱《賣菜阿桑陳樹菊》自創曲,讚賞陳樹菊努力向學的態度,並且也演唱三首志工與環保的歌曲。他說,就算現在已經不在歌壇,還是會去進修學習,因為學習是沒有終點的,只有透過不斷的學習,才能讓人生經歷更加豐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終生學習
專題:葛崇恩 日期:2010/12/3 下午 06:19:52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葛崇恩報導
葛崇恩報導列表
綠色和平組織555噸"彩虹勇士號"明年1月抵達台灣
生態環保 2010/12/17 下午 09:58:19
"挪威的森林"17日上映 男主角松山研一來台宣傳
演藝動態 2010/12/16 下午 09:47:5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