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築路人"辛"路歷程 "問路北橫"細數開路精神傳承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25 下午 06:53:03 / 交通運輸

 自百韜橋至大溪路段,兩側大樹林立,讓人不禁捨近求遠,甘願漫遊在北橫的自然壯闊景觀底下,一睹這福爾摩沙的魅力。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長廖吳章表示,北橫公路是跨越雪山山脈,谷高艱深,工程險峻。(歸鴻亭攝影)
 明年是北橫公路通車50年,公路總局發行《問路北橫》專書,細數北橫公路的前身緣由、現況與未來,書中詳述記載北橫公路的始末,並將築路人過去的血汗化為今日的一字一句,許多為台灣公路建設默默奉獻一生的公路人身影,在此書中首度曝光。

 築路功臣巫燐是工務所的工務員,於民國43年在公路總局工作,工作50年後退休,並在99年過世,一生奉獻給台灣道路工程。專以日記寫下工作點滴,從北橫、巴陵橋變更設計到大曼橋、巴陵橋興建,全由巫燐負責完成。

 巫燐妻子吳靜枝回憶,以前每月才回家一次,待5天又回到工作上,其實在山區的工作很不安全,但從未聽見任何怨言,因為巫燐對工作有熱忱,不放棄也不退縮。

 巫燐女兒巫雪敏提到,印象中的嚴父,在2年前看到父親日記才發現,父親築路艱辛又離家工作,無法時時刻刻照顧家庭,但他是一個對工程品質堅持的人,這樣的精神直得學習,事實上,其他闢建道路的築路人都是秉持這樣的信念,才能造就台灣公路的進步。

公路總局長趙興華說明北橫公路的歷史。(歸鴻亭攝影)
 公路總局長趙興華說明,北橫公路的前身,可追溯至日治時代「角板山三星道路」連接「圓山西村道路」這條由桃園角板山通至宜蘭圓山的步行路徑,公路編號「台7線」,通車已49年,長度129.7公里,與中橫、南橫是台灣過去很有意義的3條橫貫公路,從廖吳章接任四工處處長時,就積極進行文史工作,將路的歷史作程記錄下來。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長廖吳章表示,北橫公路是跨越雪山山脈,谷高艱深,工程險峻。《問路北橫》一書為了彰顯公路建設成果,經深入介紹,特別把築路故事、人文歷史、公路之美結合起來,很多老照片的回憶搭配文字,可說是兼具人文、歷史、觀光、休閒的一個導覽專書,作者是多次獲出版獎的李瑞宗,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教授,他花2年時間,完成376頁,8萬5千字,245張圖,7個篇幅,另外有21位受訪者參與其中。

 他說,這本書不但是「說路」的故事,也是一本旅行追尋的故事。閱讀後一定會感懷過去公路前輩日夜築路,喚起後輩對未來公路發展的薪火相傳,永續不斷的傳承下去,過去先人締造公路奇蹟,現今的人則要從路開始,共創公路新紀元。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交通運輸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25 下午 06:53:03
關鍵字:北橫,公路總局,巫燐,日治,中橫,南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