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人體頭部移植 義大利外科醫生宣稱2年內成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2/26 下午 06:18:18 / 科技新知

 根據英國《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與《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等多家媒體報導,義大利外科醫生卡納維洛(Sergio Canavero)宣稱,把活人的頭移植到死人身體上的所謂全身體移植,可望在2年內進行全球首例手術。

英國《新科學人》雜誌報導把活人的頭移植到死人身體上的所謂全身體移植,可望在2年內進行全球首例手術。(歸鴻亭翻製)
 卡納維洛日前在《新科學人》雜誌發表文章,說明預計今年6月在美國馬里蘭州的神經外科醫生聚會上發表此一計畫,宣稱有把握2年內正式啟動人頭移植手術專案,可助癱瘓或重病患者有健全的全新身體。

 他說,希望藉此人頭移植手術幫助脊椎受傷癱瘓者、像英國天體物理大師霍金的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患者,或器官受癌症摧殘衰壞的患者重獲活動能力。

英國《獨立報》說明這項有爭議的外科手術仍有極高難度。(歸鴻亭翻製)
 1970年美國學者羅伯特‧懷特(Robert White)在美國克利夫蘭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曾對猴子進行過換頭手術,但因無法連結脊髓,猴子術後癱瘓,9天後因免疫系統排斥死亡。

 更早的例子是1954年蘇聯外科醫生弗拉基米爾‧德米克侯夫(Vladimir Demikhov)將一隻小狗的頭部和前肢被移植到較大的狗身上,成為雙頭狗,但多次實驗狗只活了2至6天均告失敗死亡。

 不過卡納維洛聲稱找出克服的方法,先冷凍受贈者的頭與捐贈者的身體,以免細胞在手術期間死亡,再以超銳利刀鋒同時把受贈者及腦死捐贈者的人頭切下,再把受贈者頭部移到捐贈者身上,以具黏合細胞作用的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 PEG)融合兩端脊髓,植入的電極會定期提供電刺激脊髓,加強新的神經連接,就能讓受贈者的頭與捐贈者的身體合而為一。

英國《每日電訊報》也詳細介紹這種手術的方法。(歸鴻亭攝影)
 他進一步指出,為避免受贈者移動必須昏迷數週,進行換頭手術後應該就能說話與觸摸自己的臉,估計患者一年內可行走,手術費用約1千萬歐元,約3.6億元台幣,並宣稱不少人已向他接洽想換頭。

 其他醫界人士仍對這種換換頭手術能否成功抱持懷疑態度。根據資料,卡納維洛去年已經公開過這項計劃,但當時沒有人理會。

 美國脊髓外科醫師高史密斯認為這種手術程序有太多問題根本不可能成真,而且全身體移植還有醫療倫理問題,例如換頭人因為精子或卵子來不同的個體,有了孩子算不算親生等問題,醫療倫理委員會幾乎不可能會批准這類實驗。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2/26 下午 06:18:18
關鍵字:義大利,外科,新科學人,獨立報,每日電訊報,脊椎,漸凍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