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播音員到228 曾仲影無端被捕隨遇而安"樂"歷人生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26 下午 06:36:17 / 人權社會

 種種往事不堪回首,當雙眼被綁上布條,雙手的虎口被鐵絲刺穿,滿手沾染鮮血,雙腳也綑綁起來,當時並不曉得人生會怎樣,如今曾仲影對228事件已全然放下仇恨。

曾仲影敘述在228事件時被誣陷坐牢的往事。(歸鴻亭攝影)
 台北228紀念館以曾仲影為特展主題人物來策劃「從播音員到228-曾仲影特展」,展覽呈現他在228事件的經歷及音樂文化成就,曾仲影說,「從沒想過今天有這個展,有人要幫我發表,我還嚇一跳,非常意料之外。」

 曾仲影本名曾麒麟,1922年生於福建廈門,1946年2月來到台灣,同年9月考入台灣廣播電台擔任閩南語播音員。228事件期間,台廣仍維持節目正常播送,成為快速即時發布訊息的傳播媒介,將許多重要消息廣播給全省民眾。

 現年93歲的曾仲影表示,1947年228事件爆發後,3月初,他奉命率工程人員帶著錄音器材到長官公署,進行現場錄音,待陳儀以國語念稿完畢後,再由他以閩南語再行依稿朗讀,完成錄音工作,卻在次日無端被捕,1947年4月經軍事審判後,被冠以「共同參與以犯罪為宗旨之結社,妨害秩序」罪名判刑1年6個月,褫奪公權1年;後因故再度被捕,並入獄服刑至1949年10月才獲釋出獄。

曾仲影在海風歌舞劇團工作,成為影視導演及流行音樂作曲家。(歸鴻亭攝影)
 身為228事件的受害者,在今年邁入68週年的228事件紀念日裡,曾仲影以「隨遇而安,心境如一」說明經歷苦難而有的感觸;曾經2度入獄,被監牢捆綁了2年的自由,時間已逝,即便有再多想法多說也於事無補。他說,「後來才知道,與人結怨被寫黑函。一次被捉是因為自己裝收音機,另一次幫陳儀翻譯,莫名其妙隔天就被抓進牢裡。」

 出獄後的曾仲影,僅能接受邀約加入海風歌舞劇團,學習吹奏小號擔任樂師維生,但也因此投入文化創作工作,並經過長期的努力,曾仲影成為台灣知名的影視導演及流行音樂作曲家。策展人洪維健指出,曾仲影曾寫下600多首歌曲,拍過3部電影,當樂手,作曲,或接演配角角色。文史導覽老師高傳棋說,歷史會不斷地走下去,希望曾仲影再為台北228譜出一首歌曲。

 曾仲影說,今日請人現場演奏其中2首,要受難者走出陰霾,創造新的一片天。「不能遺忘228,時時刻刻惕勵,共同生活,不同族群,盼悲劇不要再發生。」

對228事件,曾仲影要受難者走出陰霾,創造新的一片天。(黃小玲攝影)
 曾仲影回想,本來台灣百姓被日本人統治,他也略會日語,日本人那時根本沒有好好對待台灣人,像戶口普查、警察管制都相當嚴格,唯有如鐵路這樣的公共設施的確做得很好。當時國民黨接收台灣時,也沒有善待台灣人,甚至認為比日本人還要恐怖,最早唯一個官方與民間傳訊的樞紐管道就是電台,各地都有廣播電台:如台北、台中、台東,以前總稱是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台灣廣播電台。

 他說,當時被抓去關,回想起來很心酸,審問時就說他叛亂,左右邊各有一人將他引領至2樓,對方每天會問,你是不是共產黨派來的,他死都不承認,因為就是被冤枉的,寧可審問也不要輕易認罪,否則就被國民黨殺掉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26 下午 06:36:17
關鍵字:播音,228,曾仲影,福建,廈門,陳儀,共產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