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50現代版畫展" 結合科技顯現凹凸有誌印痕歲月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2/27 下午 08:55:33 / 文化藝術

 一群追逐月光的藝術家,獨自在版畫的世界裡揮灑油墨或以特殊媒材進行創作,也因此版畫每一幅都是唯一,這份長久以來的獨享藝術,將觸動內心最深層的感動。

「凹凸有誌印痕歲月─台灣50現代版畫展」今日在築空間藝廊開展。(黃小玲攝影)
 2015全新力作「凹凸有誌印痕歲月─台灣50現代版畫展」在築空間藝廊舉辦,被譽為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的廖修平與其得意門生鐘有輝共同策展,這段期間邀請並訪問了39位藝術家,分成兩個檔期,光輝系列2月27日至3月22日,璀璨系列4月3日至26日,共展出潘元石、李錫奇、倪朝龍、黃郁生、陳國展、沈金源、董振平、黃世團、林雪卿及朱哲良等126幅作品。

 促成這次版畫展的4位發起人,分別是現代版畫會創始人李錫奇、曾任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顧重光、全國美展評審委員何肇衢及台灣土地開發集團董事長邱復生。這次現代版畫展與數位科技接軌,以「台灣」為主題,民眾於現場參觀時,以手機掃描各創作品之QR CODE,即能身歷情境,與創作者共同展開一場身心靈感官交流。

被譽為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的廖修平除極力提升台灣版畫地位,並積極培養新生代版畫創作家。(黃小玲攝影)
 邱復生表示,他非常支持藝術,才會籌備這次展覽。從去年開始,將近一年半的時間,整理一系列在台灣奮鬥50年的藝術家,並前往採訪。他說,版畫跟其他類別畫作不同,是一種非常低調且奇特的創作,未印出前它並不是一件作品,不像油畫,每一筆塗上顏料就會慢慢看見成果,版畫是非常奇特的。好友村上隆說,版畫是未來推動非常好的方向,這樣大型的的發展在台灣少見,能請到在台灣每一個角落的版畫家非常高興。生活、藝術方面更好,感受到社會、政府對藝術家的關心,能夠帶來前幾次不一樣的呈現。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每次參加文化界活動都特別高興,有種與老朋友相聚的愉悅感,「這是我第一次來版畫展,邱董默默耕耘很久,我覺得內心有幾分很慚愧,同時也表達感激,邱董開發文化的沃土,讓藝術融入生活。」

文化部長洪孟啟認為參加文化界活動都特別高興,有種與老朋友相聚的愉悅感。(黃小玲攝影)
 洪孟啟指出,1973年《雄獅美術》用3個篇幅介紹廖修平的版畫,1974年他將版畫技術從日本、法國引進台灣,廖修平無私地傳授給學生,因為版畫要有絕學,培育人才開拓視野,版畫是孤獨的,不到最後不曉得會怎樣,版畫迷人之處就在此,千變萬化;而且每個藝術用自己的語言,透過一筆一刻之間,刻的深度;刻的細度,相當寬廣。

 他表示,印出來的墨色濃淡可以不斷讓情感進入到作品,細細品味觀賞,一般畫所引發內心的激情只有一次,不像每幅版畫都可重複觀看,最重要是每次看都有不同感覺,所以像日本浮世繪就風靡法國,以藝術家的孤獨創造美好,回味則是不斷改變,每個感受都很重要。

台灣土地開發集團董事長邱復生支持台灣版畫發展不遺餘力。(黃小玲攝影)
 策展人廖修平回想,十幾年前將國際版畫展搬到台中,少有大型版畫展,原本有計畫找更多的藝術家,包括已歿的藝術家,但場地與時間有限,此次回到台北的版畫聯展系列,除極力提升台灣版畫地位、積極培養新生代版畫創作家外,透過展覽現場凹、凸、平、孔、併用等作品展示,希望帶給台灣民眾對版畫另一層認知情感,深入了解版畫創作的迷人之處。

 台灣版畫學會台陽美協南美會員陳國展,特別從屏東攜妻北上,他說,這幾年版畫家一直都在默默耕耘,可就沒好的機會,可以同台展出,這次就是一個好機會,很感動看到精彩畫面,很難得老中青都在這裡,展出的藝術品也都是沒公開過的,這些版畫露臉的話,很容易觸動民眾心裡感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2/27 下午 08:55:33
關鍵字:版畫,廖修平,鐘有輝,李錫奇,陳國展,邱復生,顧重光,何肇衢,洪孟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