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重視台灣第5大族群 "第2屆移民工文學獎"開跑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3/1 下午 05:52:16 / 經史子集

 新移民與移工們是共同居住在這塊土地上不容忽視的第5大族群,也是支撐起台灣的基礎建設、提供許多人不願做的底層勞動力。「第2屆移民工文學獎」今天舉記者會,宣告首獎新台幣10萬元的文學獎徵件正式起跑。

前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擔任「第2屆移民工文學獎」評審。(歸鴻亭攝影)
 獲得文化部補助,由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國立台灣文學館、誠致教育基金會、民主基金會等眾多單位協力推動的「第2屆移民工文學獎」,徵求徵求在台或曾經在台生活的新移民、移工、及新移民二代,以越文、泰文、印尼文和菲律賓塔加洛文(Tagalog)的書寫作品,文體不限,每篇3,000字內,5月底截稿。

 有別於第1屆陳芳明、駱以軍、黃錦樹、丁名慶、顧玉玲等4男1女的評審名單,第2屆翻轉為4女1男,分別為副刊主編周月英、金馬獎紀錄片導演曾文珍、作家朱天心、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教授李美賢與唯一的男士,鑽研馬華文學的前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

今年除了國家級的決選評審團之外,邀請6位菲、越、泰、印尼雙重血緣的青少年組成新二代評審團。(歸鴻亭攝影)
 發起人《四方報》創辦人暨前總編輯、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祕書長張正表示,為了讓「移民工文學獎」每一位參賽者的創作心血都能被看見,今年除了國家級的決選評審團之外,本屆仿效法國「高中生鞏固爾獎」及日本「高中生直木賞」,新增「新二代推薦獎」,邀請6位菲、越、泰、印尼雙重血緣的青少年組成新二代評審團,用新二代青少年的眼光,選出他們心目中的最佳作品。

 張正說明,移民工文學獎將先由東南亞語言專家初步篩選,並翻譯成中文,再由決審老師評選,「第2屆移民工文學獎」詳細辦法可至六語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3/1 下午 05:52:16
關鍵字:移民,移工,四方報,張正,李瑞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