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故事館暫別熄燈 陳國慈無私奉獻獲頒感謝狀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2 下午 06:02:56 / 民俗古蹟

 台北市立美術館對面,有一座迷你型的博物館,經過時很難不被它的外型吸引,會不自覺想進入內部一探究竟。

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右)在移交回給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左)時,親吻建物模型道別。(歸鴻亭攝影)
 2003年認養全台唯一的都鐸式建築古蹟,還贊助創辦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是台灣第一位以個人身分認養公有古蹟的人,12年過去了,為活化古蹟,陳國慈努力投入時間跟精力,成績斐然,更有許多志工積極協助導覽,參與舉辦活動,朝同樣的理念共同維護這個歷史古蹟。

 台北市政府與陳國慈古蹟營運合約在今年4月18日期滿,市府將找新的經營團隊來管理,文化局長倪重華特別致贈感謝狀,表達市府對陳國慈無私奉獻的感謝。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視察王秉五表示,台北故事館的招標詳細內容,目前正在擬文件,會先報市府核可後,3月中會正式上網公告各項條件或招標文件,預定標期為兩週,兩週後若有人投標,會辦理公開評選,評出適合的經營團隊。各行各業都歡迎來投標,並希望朝愛護古蹟、文化及文史資料保存等方向去做努力。這段期間台北故事館會閉館,但3月8日前仍開放花園和後面的遊戲場給民眾參觀。

陳國慈說,12年來最不捨的是台灣故事館工作同仁與500多位志工伙伴。(歸鴻亭攝影)
 王秉五說,屆時台北故事館的日常管理維護費是由經營團隊來管理維護,管理得好繼續維持就可以,而古蹟修復、硬體設備則由文化局編列預算來維護。標案是每3年競標一次,每次簽約期為3年,原來經營團隊若有意願,也可考慮再續約,投入金額部分並沒有規定,但每一年都要提成果報告跟財務計劃。

 這12年來故事館工作同仁、500多位志工伙伴,台北市文化局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付出,造就了今天的台北故事館。陳國慈表示,台北故事館依舊存在在這裡,所以不會有捨不得的心情,只不過下次就是用不同身分回來看看,不經營並不表示這館就不在了;對她來說,原本是參與一個文化計畫,她和台北故事館並沒有特殊淵源,12年前單純想參與這個文化工作就投進來了。

 她說,與台北市簽4年合約,每階段投入的精神跟金錢都不一樣,剛開始只有空房子、要經營一切必須從頭開始,所以要投入較多經費,陸續有民間企業、個人覺得台北故事館的活動很有意義就會主動幫忙,投入經費就變少,更有許多故事館之友以小額捐款表達支持,她認為這是一種集體認養的方式,不是單憑她一個人的努力就有的成果。以她的經營方法,每年捐助平均下來有500萬,基本上是前期多,後期少。

台北故事館將正式上網公告招標,尋覓新的主人。(歸鴻亭攝影)
 陳國慈回想,早在4年前已考慮要告一段落,剛好遇到花博,而台北故事館是花博的館所之一,這具有非常好的意義,所以就繼續留下來照顧好它。「今年我覺得到是時候了,這個接力賽就讓其他經營團隊,把它承接下去。期盼從古蹟再利用的角度,保有其公共性,讓每位民眾都來享受這個地方,經營團隊若能對社會大眾有一個重要貢獻,這是最理想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2 下午 06:02:56
關鍵字:台北故事館,陳國慈,倪重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