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譚盾與朋友們"睽違6年 譚盾以音樂與自然溝通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2 下午 06:31:29 / 文化藝術

 回到一個文化環境裡,能與人分享音樂是種幸福,曾經在台北聽過《臥虎藏龍》的觀眾,若不希望再等6年,就來國家音樂廳一睹譚盾的音樂丰采。

睽違6年,譚盾在「譚盾與朋友們」這場音樂會中在與台音樂家合作。(黃小玲攝影)
 譚盾以《臥虎藏龍》的電影配樂聞名國際,無論古典與現代、東方與西方、多媒體與表演藝術,他在音樂呈現上是無界限的,除了獲獎無數,作品甚至被世界最重要的交響樂團、歌劇院、藝術節、廣播和電視廣泛演播。

 譚盾表示,對他來說,朋友很重要,再好的事業或音樂,若沒有人分享,一切就變得沒有意義。因此他一直想要跟台灣最棒的NSO首席們合作,希望和台灣最棒的獨奏家在「譚盾與朋友們」這場音樂會中,可以創造動人的音樂饗宴,在儒雅又有人情味的台灣分享音樂,人生會非常有意義。

 譚盾提到,這場音樂會將首演的《狼》是橫跨19、20、21三個世紀的作品,也橫跨不同的國度、風格;主要想挑戰人與自然的關係,因為現今社會發展速度很快,也許一眨眼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但是,傳統的消亡速度更快,使得做音樂的人要用自己的良心去成就這份失去的大自然,即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奏的《狼》就是抱持這樣的想法。

譚盾聆聽NSO低琴首席傅永和演奏。(黃小玲攝影)
 把《狼》譜寫好後,譚盾在封頁上寫下了幾句話,「狼沒了,所以草原也就沒了,狼是一種自然的象徵,自然是一種無可譬喻地神的力量。」這部作品就是描述人跟自然的感受,狼就像一面鏡子,通過狼來表達想法。

 另外,與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吳思珊、吳珮菁、黃堃儼合作演奏《大自然的眼淚》這首打擊樂協奏曲,共分3個樂章,第1樂章是非常炫技的大提琴低音小協奏曲獨奏,這首是獻給在各地地震失去生命的罹難者,每年都有天災人禍,但地震帶來的教訓更是巨大,這個樂章融合的元素包含祭祀、現代舞、定音鼓的一首協奏曲;第2樂章是獻給在海嘯中失去生命的人,日本海嘯對他的內心是很震撼的,在電視看到巨大輪船一瞬間被海浪吞沒,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猶如神的力量,藉此透過音樂找到與自然溝通的語言;第3樂章將綜合所有打擊樂排成一個圈。這首是紀念風暴所帶來的災害,是他在紐約時親身經歷,全部音樂手稿和圖書都被淹沒,感受深刻,就寫下《圓的儀式》,完全是力度、速度的對比,如同巫師一樣,順時鐘方向有時也是反時鐘方向,有很多種轉法,通過聲音變化來形成一個風暴的聲音形式,把它做成一種圖騰跟大自然做對話。

譚盾與「譚盾與朋友們」音樂會合作獨奏家合影。(黃小玲攝影)
 音樂會還特別安排兩首獨特樂曲,譚盾說,很多人詮釋拉威爾《波麗露》,各有不同的詮釋;以及德布西《單簧管狂想曲》,由廣受樂迷喜愛的NSO單簧管首席朱玫玲獨奏。德布西單簧管狂想曲充滿了自由、變化與詩意,這也是德布西最喜歡的一首樂曲。

 這次《譚盾與朋友們》音樂會門票已被搶購一空,特別開放總統包箱最後20席,明日開放訂票,喜愛譚盾的朋友們別錯過這最後的機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2 下午 06:31:29
關鍵字:譚盾,臥虎藏龍,NSO,朱玫玲,朱宗慶,波麗露,吳思珊,吳珮菁,黃堃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