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今年春季音樂會首演 朱宗慶打擊樂團挑戰新音樂組合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3 下午 06:03:17 / 文化藝術

 朱宗慶打擊樂團每年春季公演,以樂團委託國內外作曲家創作全新作品,促使打擊樂團產生新的能量,挑戰音樂境界,不斷給樂迷耳目一新的感受。

朱宗慶打擊樂團團第一季公演的春季音樂會演出作曲家賴德和作品《對決》。(歸鴻亭攝影)
 今年朱宗慶打擊樂團第一季公演的春季音樂會,將於3月15日起至28日在台中中山堂、高雄至德堂、台北國家音樂廳巡迴演出四場,以全新委託創作加上經典作品的演繹。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每年第一場公演都抱持非常期待的心情,今年安排3首都是世界首演,還記得每首創作過程,總是加入很多創意去學習;下半場則精選兩首當代重要作品,要介紹給台灣樂迷。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對每年第一場公演都抱持非常期待的心情。(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作曲家賴德和的創作總是讓他覺得很過癮,從第一次聽就很震撼,在作品上展現各種變化、各種可能性,讓演奏變得很精彩。他和賴德和的關係也很密切,是老師、同事、朋友甚至是心靈導師,即便很忙,賴德和還是會來幫忙,這次音樂會的創作曲也是一口應允。

 朱宗慶讚許作曲家劉韋志非常年輕,創作也非常精彩,今年是兩人第6次合作,每次創作都讓他驚艷不已,總是充滿新可能性,劉韋志也常會跟他分享作曲家的內心感受。馬克‧福特亦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造特別作品。3首完全不一樣風格的作品會在上半場演出,絕對非常有趣。

 下半場則精選兩首當代重要作品,包括喬治‧安塞爾的《機械芭蕾》,以及阿爾貝托‧希那斯特拉的《魔幻美洲》;並特別邀請指揮家江靖波,以及葉綠娜、王美齡、葉孟儒、范姜毅等4位鋼琴家,以及女高音林孟君攜手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同台演出。

朱宗慶打擊樂團每年春季公演,以樂團委託國內外作曲家創作全新作品。(歸鴻亭攝影)
 賴德和說,《對決》是這場春季音樂會首次發表的作品,決鬥也是一種趣味,10位團員變換走位時還能兼顧演奏,從鼓類樂器、鑼群、少量金屬類樂器不同音色堆疊出對峙的張力與氛圍,當中還安排兩兩相鬥,營造一種衝突感。不過他最大的希望,在未來可以把音樂化為和平的力量。光是每回排練,都需要大費周章,很不容易。

 鋼琴家葉綠娜提到,《魔幻美洲》是阿根廷作曲家阿爾貝托•希那斯特拉1960年的作品,是一首讚頌創世紀的神以及大地,所以聲樂扮演重要角色,以阿根廷民謠節奏,搭配現代作曲技法,結合戲劇女高音、鋼琴與打擊樂團,打擊樂加上鋼琴的搭配,是難得的經驗,4部鋼琴和打擊樂光排演都相當困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3 下午 06:03:17
關鍵字:朱宗慶,打擊樂,賴德和,劉韋志,葉綠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