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職"接手機找工作 mobile行動世代來臨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4 下午 04:58:56 / 產業經濟

 曾幾何時,手機的功能已經日趨完備,連上網找工作都變成第一的選擇。因為人們捨棄張貼紙本徵人,現在更是捨棄攜帶不便的電腦,隨時隨地都用手機來操辦很多事情,因mobile產生的「職變」正在發生。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廣禮分析以mobile上網找工作已經多於使用電腦族群。(歸鴻亭攝影)
 根據104人力銀行提供數據,從2015年起,使用手機造訪104人力銀行網站首度超過一半;平均每2位求職者主動應徵,有1位是「滑世代」,3年來的複合成長率高達57%。

 該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廣禮表示,目前這幾年演變成行動世代,眾多求職者找工作時,已經不再倚賴傳統的電腦,用手機找工作的人口目前突破一半,以往要回家用電腦做工作查詢或應徵,現在手機同樣可達成這樣的任務。這現象反映在3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所佔比例也較高,隨趨勢遞增而年紀遞減。

 洪廣禮提到,行動相關工作職缺,今年比去年同期多58%左右,相較下多1萬多個職缺,反映在很多領域裡,如傳統熟知的硬體相關設計、製造相關人員,包刮通訊晶片等,還有新興趨勢,軟體類型人員變多並開始抬頭,如APP設計類的軟體或網頁設計工程人員。除軟體類型還有設計類型,以往設計類型不被凸顯,當電腦畫面縮到手機大小,設計類型就必須展現個人功力,從效率呈現、操作方便、畫面空間狹窄方面,滿足使用者需求,這時間點開始被凸顯。另外,非工程非設計類型人員會隨趨勢水漲船高,包括行銷類型人員、業務類型人員、產品開發設計人員,這些都可能是非理工人才可以切入這個行業的機會。

 104人力銀行累計2014年全年主動應徵次數,按職務分,來自行動裝置的前5大職務依序為美容美髮類人員、門市營業類人員、醫療保健服務人員、餐飲類人員、客戶服務類人員,多為第一線和客戶接觸的「直接人員」,和工作條件和職務說明相對簡單有關。

 洪廣禮說,用手機找工作,基層服務工作內容比較單純,不會涉及太複雜技能,但這類型的人已有一半以上都用手機查詢工作內容外,或找工作,這類型的人也會有趨勢是餐飲服務類型人員、零售服務業類型人員年紀相對比較年輕,女性多於男性。至於薪資條件等,要回歸工作本質,看市場供給和需求量決定薪資高低,是否用手機找工作沒有絕對關係。

洪廣禮累計2014年全年主動應徵次數,按職務分多為第一線和客戶接觸的「直接人員」。(歸鴻亭攝影)
 洪廣禮說,去年農曆年後,主計處統計出失業率3.71%,反映市場上相對熱度,工作機會比去年同期成長30%,多了16萬,對想轉職不管是基層服務業都有很多機會發揮,隨工作機會成長或企業需求量變大,也會反映在人員薪資跟往年比會比較有空間。

 整體經濟結構改善會反映在22K,鄰近國家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失業率,比台灣還少0.5%左右,當人力需求更緊,企業越難找人,越會給員工加碼,透過景氣正向循環,讓基層的薪資有較好環節。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4 下午 04:58:56
關鍵字:手機,mobile,人力銀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