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亞洲育兒文化傳遞愛的連結 史前館赴美巡迴特展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5 下午 06:13:12 / 民俗古蹟

 「抱」是親情表現,「背」是勞動需要,一條育兒的背兒帶(baby carrier),繫出繁衍、祈福與保護的觀念,即便有不同的族群、文化及地區,但相同的卻是「愛」。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將遠赴美國舉辦「繁衍、祈福與保護─臺灣與亞洲育兒文化巡禮」展。(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將遠赴美國,「繁衍、祈福與保護─臺灣與亞洲育兒文化巡禮」展的第1場將於今年3月11日至7月11日在美國紐約石溪大學亞洲文化中心(Charles Wang Center, Stony Brook University, NY)展出。第2場於7月27日至10月8日假紐約臺灣書院展出,讓更多人看見臺灣故事。

 典藏文物出庫展出,需考量文物狀況、展示意涵、展場空間等條件,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張善楠表示,出庫前、中、後階段有一定的高標準,如用無酸材料打包、緩衝裝置、調溫濕度與防震設備、木箱燻蒸過等專業技術。此次規劃展品來自臺灣、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婆羅洲等地,共有包含史前館典藏品26件,館外借展品21件,一共47件展品專業打包後輸往美國展示,光是臺灣文物就佔50%以上,展現臺灣史前館的軟實力。

 張善楠指出,史前館內11位研究人員,以各自領域進行研究,本次展覽籌劃將近3年,蒐羅背兒帶與育兒器物從臺灣本島擴展到中國西南地區之南島語族和南亞民族。展出不僅是從物質層面的展品來傳遞知識,更希望傳達精神層面的意涵,讓觀者感受繁衍傳承與幸福的使命感。每件文物有其獨特性,訴說不同族群的繁衍歷程。

 該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張至善說,這次特展早在2012年就有構想,當時攝影家方紹能捐贈史博館有近500張相關的攝影作品。本展針於臺灣和中國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育兒文化去探索,重心在凸顯父母愛子女的天性,並從藝術、人類、民族、生物等層面探討研究。以臺灣方面來看,少有特定意義,有時以一條布巾就可以當背兒帶;但從中國西南方面來看,會有專屬孩子的背兒帶,投入父母很深的期許、保護和關愛的心情都在裡面,每年節慶一到,背著小孩在身上,背兒帶可以呈現藝術性和技法難度,每位母親的手藝展露無遺。

左為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張至善,也是本展策展人;右為該館館長張善楠。(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表示,藉由這次巡迴展,由背兒帶文化喚起大眾對父母之愛、親子關係的重視,強調親情的可貴與社會教育意義,並提振繁衍、祈福與保護的精神,進而傳達從「母子臍帶」到「背兒帶」之愛的價值。期盼以藝術親善角度,由普世親情連結出發,讓臺灣典藏精緻的文物走向國際,以國內博物館的蒐藏能力、展示教育規劃能力,足以和世界其他國家相互觀摩交流,發揮知識傳播與文化外交的影響力,提升臺灣國際形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5 下午 06:13:12
關鍵字:史前館,張善楠,背兒帶,南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