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譚盾兩首新作 "大自然的眼淚"與"狼"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3/6 下午 11:48:17 / 文化藝術

 大陸出生的華裔作曲家譚盾今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指揮國家交響樂團(NSO),舉辦一場中西合璧的音樂會,全場滿座。

譚盾今晚與NSO有很不錯中西合璧的的演出。(歸鴻亭攝影)
 開場的德布西《單簧管狂想曲》由NSO單簧管首席朱玫玲擔任獨奏,這位留法單簧管演奏家令人想起啟蒙她,已經過世10年的「木管之父」薛耀武,那個台灣木管樂界幾乎還沒有師資的年代,許多除單簧管陳威稜外,包括長笛樊曼儂、轉為指揮的陳澄雄;低音管徐家駒等,都算比朱玫玲早受教的英才。在印象派樂風裡,朱玫玲將德布西色彩鮮明的炫技樂段表現得不錯,這首被認為考試曲目的作品頗有知名度的錄音如卡拉揚與柏林愛樂絕裂力挺的德國單簧管家莎賓‧梅耶(Sabine Meyer)在1988年EMI版雙CD與被併入華納2012年版5CD裡都收錄,重聽NSO與朱玫玲現場版,感覺各有韻味。

 因擔任導演李安電影《臥虎藏龍》配樂獲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聞名國際的譚盾,擅長非傳統與常規的作曲手法,接著的《大自然的眼淚》,他表示,創作理念源自對中國與日本地震災變的感懷,是為好友擊樂演奏家馬丁‧葛魯賓格(Martin Grubinger)所作,嘗試尋覓出「人與神、大自然間的溝通語言」;這次則由朱宗慶打擊樂團3位獨奏家吳思珊、吳珮菁、黃堃儼擔綱演出。

 第1樂章〈大自然的威脅〉,吳思珊扮飾擊樂巫師,一出場使用的「樂器」竟在鼓、鑼、鈸、板與鐘之外,完全說不上是什麼東西,簡直就是兩塊石頭,巫師遊走樂團間,臉色哀慟,與描寫中國地震定音鼓的應和讓聆賞者感覺大自然不同的樣貌,以鈸互擊後使空氣震動的泛音結尾;第2樂章吳珮菁從雙手單槌、雙槌到她的3槌,依然神情肅穆悲慟,馬林巴琴較木琴音域較廣闊,音色似也圓潤,但被譚盾用來代表日本海嘯的無情;最後第3樂章描寫紐約颶風,黃堃儼圍著四周整圈的擊樂就忙得「一蹋糊塗」,象徵面對劫難但不喪志,還特別使用極少在正統樂曲作品使用的體鳴樂器雨聲器(Rainstick)。中場時問朱宗慶,說一開始吳思珊用的兩片敲擊的「樂器」真是石頭。

NSO低音提琴首席傅永和擔綱獨奏低音提琴協奏曲《狼》。(歸鴻亭攝影)
 下半場亞洲首演的低音提琴協奏曲《狼》,是NSO與歐洲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皇家利物浦愛樂、美洲聖路易斯交響樂團與澳洲塔斯瑪尼亞交響樂團共同委託譚盾創作的作品,以姜戎的小說《狼圖騰》為創作背景。

 舉世專為低音提琴創作的協奏曲並不多見,和其他弦樂器不同的是其獨立性較低,永遠在樂團中擔任支撐渾厚低音聲部的責任。這首《狼》由NSO演出總是高高壯壯卻滿頭白髮束成小瓣子的傅永和擔綱獨奏,3個樂章充滿古代塞外風情,許多拋弓跟滑音顯現風吹草動裡的馬匹奔馳,與銅管的狼群相呼應,而樂曲主題竟份外優美,尤其中間的慢版樂章,主題旋律令聽者可以聯想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頑固低音主題。

 最後以已經通俗得人人耳熟能詳的拉威爾《波麗露》壓軸,這首西班牙舞風作品其實考驗樂團從木管到銅管首席的功力,小鼓三四拍子節奏貫穿9遍反覆,對應開始的德布西,兩首法國作曲家傑作包覆兩首譚盾新作,是一場成功的音樂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3/6 下午 11:48:17
關鍵字:譚盾,NSO,德布西,單簧管,薛耀武,臥虎藏龍,朱宗慶,吳思珊,吳珮菁,黃堃儼,低音提琴,傅永和,拉威爾,波麗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