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筋"嚇指數破表 靜脈曲張早治療恢復不留疤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7 下午 04:53:20 / 美容美體

 新生兒出生是令人感到喜悅的事,但孕婦懷孕的辛苦鮮為人知,其中之一要付出身體上的代價就是靜脈曲張。

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承仁說明孕婦因懷孕腹部重量改變,會有靜脈循環問題。(歸鴻亭攝影)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今日舉行靜脈曲張病友座談會,為解決孕婦的靜脈曲張煩惱,現場有整形外科醫師和護理師會分別講述患病因素、治療流程及術後恢復護理,讓民眾不再對靜脈曲張有所誤解,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另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到現場發問,以解心中難題。

 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承仁表示,懷孕時除了胎兒重量,賀爾蒙黃體因子,血管被撐得很鬆,寶寶重量讓血液上升,產生很多血管問題。孕婦因懷孕腹部重量改變,會有靜脈循環問題,血管猶如蚯蚓般腫大,孕婦因腹部壓力大,產生足踝水腫、循環差,懷孕末期承受壓力更大,靜脈瓣膜不佳,血液不易回流。

 他說,血液依序從大隱靜脈到腹股溝、心臟回動脈後出來,因為靜脈循環差讓血液回不去,才造成靜脈曲張。當靜脈血液回流後,靜脈瓣膜無法關閉,讓血液快速往下肢流,導致靜脈血管被過多血液越撐越大。當靜脈隆起,大腿內側後方有小隱靜脈,壓力上升,會腫起和抽筋。小血管開始破裂後,因滲血沉澱到皮膚越多,色素越深,嚴重的話會潰瘍。曾有病患拖延十幾年都未治療傷口,導致傷口潰瘍無法癒合,必須要在靜脈曲張發生前儘量預防,應避免長期站立,壓力過大,要經常抬腿可舒緩緊繃腿部。

 靜脈曲張會有一些症狀警示,當皮膚開始沉澱時會癢,之後會有灼熱感、抽筋現象,影響下肢無力,這時就要檢視自己是否有可能患得病症。其實靜脈曲張主要是次發性原因最多,先天造成的原發性原因其實很少。如工作久站、遺傳、增重都有可能靜脈曲張,甚至連搭飛機也會因靜脈循環差而導致血栓,而血栓會有血塊堵住血管,若不小心流到肺部,嚴重時會有肺塞危險。

 張承仁指出,靜脈曲張發生機率一般有10至20%,其中2%病人會因疼痛、色素過度沉澱、皮膚萎縮或潰瘍、流血、皮膚炎或因外觀考量須治療。女性發病率相對比男性多,此外高山地區會比平地容易有靜脈曲張患者。以人種來說,黑人的血管強度較強比較不會有得靜脈曲張的機會。另外痔瘡也是靜脈曲張的一種,懷孕或肥胖者會因腹部壓力,讓病情惡化。

 他說,靜脈曲張症狀輕微者,可打硬化劑到血管做治療,破壞血管組織,但考量硬化劑對病人有副作用,進而改用濃度高的鹽水打入血管,以清理疏通方式,較能被人體所適應。靜脈曲張症狀嚴重者,則須進行手術將靜脈切除或抽除,這就是俗稱的「抽腳筋」,為病人帶來極大痛苦,早期最少都要半身麻醉,現在可局部麻醉,但也是另一種風險。一般在半身或全身麻醉後,於腹股溝打洞,再進入大隱靜脈找出問題並處理。

 張承仁建議,目前有較新的自動光纖靜脈曲張雷射(CETV),可以取代傳統治療,雷射不必抽筋,以雷射波長不同,造成破壞程度不同。其優點有快速方便、術後無瘀無疤、皮膚沉澱較少,雷射治療在國外已有論文發表。治療原理先局部麻醉,再依血管長短寬窄放適當光纖入內,只要速度運行用光纖控制,避免周圍組織危險,照雷射光讓血管凝結後,使紅血球和血管壁萎縮失去功能,靜脈就會被阻斷,靜脈血液會從腹股溝流回心臟。只需一次治療,再發率不高,手術成功率高達96.2%,要治療主要幹道血管,分支治療有其他方法。

 新式的微波治療則正在發展中,其治療方式更進化,將皮膚或組織放入微波,它會越變越小,先以微波管子放入靜脈,振動方式就可讓血管壁萎縮。張承仁也期待醫療更進步,大幅降低病患所承受的痛苦。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美容醫學中心護理師王青玉強調,靜脈曲張在手術前後都要注意,才會復元快。(歸鴻亭攝影)
 靜脈曲張在手術前後都要注意,才會復元快,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美容醫學中心護理師王青玉提醒,手術前應注意,第1、服用內科用藥或中藥要告訴醫師;第2、手術當日穿寬鬆褲裙,拖鞋或涼鞋;第3、手術當日勿上妝、塗指甲油或戴飾品;第4、手術後冰敷及可返家,不需住院。

 手術後則要注意,第1、術後立即給予彈繃包紮,以加壓方式往大腿上纏;第2、術後前3天先抬高下肢,每時冰敷20分鐘,可防腫脹;第3、手術傷口只有針孔般小洞,每日早晚塗抹藥膏;第4、術後1週勿站立或走動超過1小時。勿泡澡、泡溫泉。勿抽菸或吃含酒精的食物;第5、避免翹腳或盤坐,以坐、躺姿勢可墊腳15至20度;第6、等傷口好才進行,回診後換穿彈性襪,可做溫敷、按摩,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腫脹;第7、術後發生局部瘀血、腫脹、疼痛皆正常現象,若嚴重出血或不適應立即回院檢查。

 王青玉表示,術後若需要穿彈性襪,要依身高體重來選適合自己的彈性襪,壓力值在21mmHg以上,要具漸進式壓力才能保護腿部,避免回流。並注意:第1、早起下床前穿上彈性襪;第2、穿襪前移除手上飾品;第3、足部傷口有分泌物滲出,需停穿彈性襪;第4、彈性襪材質過敏者須暫停或更換。第5、夜間睡眠就不必穿彈性襪。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美容美體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7 下午 04:53:20
關鍵字:靜脈曲張,長庚,張承仁,賀爾蒙,王青玉,彈性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