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SPDC競賽學生大展身手 救援機器人笑料百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黃琳茵新竹特稿
2015/3/8 下午 11:18:16 / 卓越菁英

 今年度由美國機械師工程學會(ASME)所發起的學生專業機械設計競賽(Student Professional Design Contest,, SPDC)國內賽今日在新竹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登場,6所學校14組團隊角逐代表台灣參加亞洲區競賽資格,可惜今年未能有隊伍晉級。

明新科大所組成的「蝸牛不是牛」救援機器人輕鬆度過水池,開始挑戰沙坑。(歸鴻亭攝影)
 這項讓全國大專院校生施展身手,自行製作機器人的競賽,本年度競賽項目分為兩類,一為演講競賽,演講題目必須與機械相關,全程以英文演講和問答,重點在於學生個人對機械相關議題的分析與分享能力,或是個人在學期間研究成果的發表。一為設計競賽,主題名稱「Robots for Relief」,參賽者須設計一台縮小比例的救援機器人,在限定時間內以無線遙控搬運指定材料到達端點,路徑模擬實際救援狀況,一路上得設法通過險坡、水池、沙坑與20公分高的階梯,可謂困難重重、路途險阻。

各種奇形怪狀的救援機器人互相PK,笑料百出。(歸鴻亭攝影)
 比賽現場笑料不斷,妙趣橫生,當參賽的機器人順利挺進時,現場觀眾立即爆出一片加油打氣聲,有如在觀看一場拳擊擂台賽,令人熱血不已;反之則是鼓譟不斷,笑聲四起。由於比賽過程艱辛,泰半的隊伍無法順利走完全程,有的一起步就摔得爬不起來宣告失敗、還有的連一大堆線活像懸絲機器人,更有跑沒幾步履帶的輪軸就鬆脫,狀況百出,在第二關卡水池便中箭落馬的亦不在少數,能過沙坑的就算厲害的。清大教授蕭德瑛表示,大部分隊伍於最初的設計發想便搞錯方向,導致機構設計錯誤,重心沒有算好,所以機器人無法順利前行。

 比賽最後沒有隊伍能在限時能完成任務,冠軍因此從缺,第2名則是由明新科大所組成的「蝸牛不是牛」拿下。隊員們一致表示,此獎的勝利屬於大家,謙遜的精神值得嘉勉。

這部用簡單保利龍組起來的機器車竟是打敗許多看來高價的對手。(歸鴻亭攝影)
 雖然沒有隊伍在限時的3分鐘內能夠完成,但仍有幾隊跑完全程,特別的是還有隊伍計設計另類的救援方式,用最近很流行的無線遙控機,根本要直接飛過水池與沙坑,可惜貪心裝太多綠豆又沒有隔艙設計,一起飛重心一偏就失去方向,試了幾次敬能完成任務,但卻卡在終點機器飛行器的電池不夠力回不來。另一隊則更有出奇點子,比賽規則只要救援機器任一部份與路線有所接觸就不算違規,於是偷機從旁邊略過水池與沙坑,只在最後爬台階時以8輪設計的機制成功達陣,可惜也是時間超過3分鐘無法晉級。

 這些不按常規發想的模式,雖然並沒有按照SPDC設定的規則進行,但在實際救援行動中,不管採用什麼方法,只要能夠成功完成任務並返回,倒不一定非要墨守成規。

演講競賽部分冠軍陳品衣(左)與亞軍(右)合影。(歸鴻亭攝影)
 主辦單位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葉哲良認為,這次比賽學生事前準備不夠完善,希望下次能提供學生賽前練習機會,增加獲勝機率。由於冠軍從缺,此次沒有半隻隊伍能代表台灣參加亞洲區域機器人競賽。

 演講競賽則由由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同學陳品衣獲得第1名,取得台灣區參賽代表資格,將參加全球各地舉辦的區域賽,若再獲勝則可前往美國休士頓參加2015 SPDC全球總決賽。

 ASME成立於1880年,為非營利事業組織,主要宗旨促進工程科學界技術合作、知識共享及技能發展;為創造國際間工程技術分享與交流,ASME每年舉辦SPDC,分3個層級,有國內賽、區域賽及總決賽,每階段優勝者可代表參加下一層級比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麻念台/黃琳茵 日期:2015/3/8 下午 11:18:16
關鍵字:SPDC,機器人,機械設計,明新科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黃琳茵報導
麻念台/黃琳茵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