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黑眼睛劇團"對幹戲劇節" 以直面戲劇剖析當代社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3/10 下午 06:01:32 / 文化藝術

 黑眼睛劇團5月將推出「對幹戲劇節」,精選3個不同時代、文化的現代文本,由3位新世代導演剖析當代社會的不同問題面向。

對黑眼睛跨劇團藝術總監鴻鴻來說,看到社會不合理的事他就會出來「對幹」,推出「對幹戲劇節」十分有理。(歸鴻亭攝影)
 「對幹」直譯自「In-yer-face theatre」,又稱「直面戲劇」,是英國1990年代發展出來的「介入戲劇」,意指以擺脫傳統戲劇思維的新文本,直接面對當代生活,像「抓住觀眾的領子搖撼,直到他理解訊息」。黑眼睛跨劇團藝術總監鴻鴻表示,這次策展企圖以新文本寫作擺脫傳統戲劇思維,直面當代生活,就像「抓住觀眾的領子搖撼,直到他理解訊息」。

 鴻鴻選出3個不同時代、文化的新文本代表作,邀請《羞昂APP》、《新社員》編劇簡莉穎、以《Dear All》獲第12屆台新藝術獎年度5大的新銳導演李銘宸及第6屆台北藝穗節「最有創意獎」導演劉容君等3位不同世代的導演們全新詮釋、分別推出《看在老天爺的份上》、《誰殺了大象》及《做掉她》。

 簡莉穎說明,5月1日至3日《看在老天爺的份上》演出形式雖取材米歇‧韋納維爾的新文本代表作《求職》片段,卻將原跨國經營改寫成台灣中產階級勞工;5月8日至10日李銘宸的《誰殺了大象》,書寫當群眾與警察之間的進退失據焦距,並將主權交給警察,這則寓言戲劇張力中,反具有一種柔軟的空間。這兩齣都將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

 劉容君說,5月15日至17日在國北教大南海藝廊演出的《做掉她》,則是重新以Pop-Up Theatre的概念出發,讓觀眾得以恣意遊走於充滿對白、小電影、裝置、遊戲等不同場景間。

 除3齣全新製作外,「對幹戲劇節」亦從4月1日至22日的每周三晚上於593 STUDIO舉辦系列新文本讀劇坊,由鴻鴻精選新文本代表作品,企圖呈現更豐富的文化脈絡,催生屬於台灣的新思維與新文本。

自左至右為劉容君、李銘宸、簡莉穎與鴻鴻。(歸鴻亭攝影)
 新文本大師馬丁‧昆普首次中譯發表的新作《幸福共和國》,闡述當代家庭的恐怖內爆;《寫在膚上》影片放映,則是精選英國最夯導演凱蒂‧米榭執導版本,為新文本與歌劇的難得組合;探討世界崩壞的短篇傑作《遠方》,邀來暌違12年密獵者實驗劇場首演版黃金卡司王琄、吳昆達、程鈺婷溫馨回歸;《求職》則是簡莉穎取材之經典原作的唯一全幅呈現,是為從聽覺進入眾聲交響的神奇文本。而唯一一場邀請《誰殺了大象》原作、香港劇作家馮程程來台交流的講座則在5月7日,馮程程將會分享她在香港推動新文本的經驗,和熱愛新文本的兩位跨世代台灣導演楊景翔及廖若涵深度對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3/10 下午 06:01:32
關鍵字:黑眼睛劇團,劉容君,李銘宸,簡莉穎,鴻鴻,直面戲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