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跨領域跨國界 交大科法學院培養頂尖律師關懷社會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11 下午 06:32:08 / 教育學程

 財經犯罪層出不窮,許多是有錢有勢的政商勾結坑殺升斗小民的例子,很少有人有能力花大錢請律師辯護,正所謂「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沒錢沒勢的人一旦有冤,不但無處申訴,還看著許多律師為錢甘為惡人辯護。

交通大學科法學院長劉尚志說明創立交大科法所15年,今年升格學院。(歸鴻亭攝影)
 自2000年交通大學科法學院長劉尚志創立交大科法所至今,已經邁入15年,以國際化、實證化、整合化理念,展現不同以往的法學教育,期盼台灣早日與國際接軌,如今辦學成就非凡,師生的努力只為讓理想更接近人性。

 劉尚志表示,交大科法學院開辦是在台灣首見「無大學部」的學校,並且以「一院一所」為其特點,這種辦學方式跟美國較接近,美國法學教育第一個念完是postgraduate學士後的法學教育,它需要一些科技整合,讓想當律師或司法官的學生有其他專長,台灣目前正需要這樣的推動。實際上,台灣絕大多數的法學院學生,基本上升學過程都一路念法律,對其他科系、領域都不夠了解,造成台灣司法官變成很獨立的群體,跟社會沒有接軌。

 他說,交大科法學院的教學方向並非用民法、刑法來區分,而是用智慧財產權、生醫法律、社會法等法律議題來進行討論研究,在這種方式下處理議題時,自然要運用整合。假設今日要解決銀髮族的法律議題,要先了解銀髮族的社會狀況,生育率、老年社會情形、契約上載明照護時的處理細節,國家政策制定相關法律條文、防止健保被不當使用導致破產等衍生問題,當產生的問題是議題導向,那麼科技整合就包括在法律裡面。

交大科法學院副院長林志潔經常替法務部制定條文,希望科法學院能培養更多人才。(黃小玲攝影)
 劉尚志回想,過去傳統的法學院都劃分民法、刑法、行政法等法律概念,這樣的分類漸漸已不存在,當一位律師或司法官要解決實際問題,就要把很多知識匯集在一起,所以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跟科技法律學院最大特色就是在議題導向後,重整改變談論的法律教學結構與研究方向。

 法律新興議題非常多,所以都在研究所層次以上為主,不同於其他大學部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奠定基礎教育,然而交大科法學院學生也都非大學法律系畢業,所以要給予前兩年的基礎法律教育,包括學習台灣法、美國法,之後便要跨出法律領域談其他議題,因此學生在基礎法學上要處理的議題,包括跟社會互動、科技產業整合等方面都要去涉獵,這也是交大科法學院推行成功的原因。

 劉尚志強調,設法學院最重要是希望能影響社會,但前提是先關懷奉獻才有影響力。許多律師在實務上替有錢人辯護,王又曾雖牽扯上經濟犯罪,但他貴為董事長,勢必用錢為自己打官司,這方面的財經律師能獲取最大報酬。首先談律師的操守,有一部分律師要替自己的當事人爭取人權,在法律上就用這個理由當藉口,但別忘記,法律人員也可以替台灣制訂更好的規範。

 交大科法學院副院長林志潔回應,她經常替法務部制定條文,例如民事沒收制度,像王又曾潛逃國外,在台灣未拘捕和沒定罪前,不能沒收王又曾的財產,因為財產刑是從刑,但在美國可單獨沒收財產,以扁案的陳致中來說,在台灣未定罪,但美國可先將他的房子先沒收,概念就是源自如此。如果有的好的方向幫國家制定這樣的法律,相對會配合整個制度上的改變,對社會影響更大。

交大科法學院的菁英學生大合照。(黃小玲攝影)
 劉尚志認為,相對的現在公家單位或受害者本身,若是一般民眾受害,被其他人在證券交易上詐欺或捲款潛逃,當下要能聘請足夠好的律師,才能與有錢人請的律師對抗,這種情況過去經常發生在環境法上,有些律師有公平正義的想法,願意接受委任。所以交大科法學院在技能、知識訓練上已很完善,但更重要是培養出重視社會關懷的年輕人,形塑良好的修養、心境跟遠見,培養之人才可替公部門做事外,在私部門也可以帶領更多的部屬,這樣的社會就能慢慢達到一個平衡機制,而非資深律師或現任法官退下來,專替有錢人打官司辯護,讓沒經驗的年輕人無法跟有經驗的老手抗衡,避免年輕律師成為弱勢的一方,因此學校有責任培養努力上進的年輕律師。

 他提醒,過去幾十年社會明顯不公,但在所有華人社會裡,只有台灣有民主政治的經驗,相信這個世代,一定可以找到為公平、正義、對社會有期許的年輕人,所以交大科法學院在篩選學生時,判斷其個性或未來觀點,相信對公部門和社會大眾是有實質幫助的,將來會培養很棒的律師,在資質、能力、經驗可足以跟有錢人聘的律師對抗,並為公家單位或非營利事業服務,希望帶給社會有良性的影響。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11 下午 06:32:08
關鍵字:交大,科法學院,律師,劉尚志,民法,刑法,智慧財產,林志潔,王又曾,陳致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