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愛的缺口渴求關係建立 "明年,或者明天見"抉擇愛情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11 下午 07:00:36 / 文化藝術

 幾年前名人被新聞爆出婚外情、一夜情,媒體放大不倫戀情,將善惡凸顯,楊景翔演劇團《明年,或者明天見》文本發生在30年前不謀而合,似乎在愛情生活、激情衝動裡,難用善惡分辨,似乎人也只分黑白而已,某種程度上正是回應這個社會的面向,這一刻正是導演楊景翔讓這部戲出現的微妙時間點。

楊景翔演劇團《明年,或者明天見》編導楊景翔以兩對男女主角分別詮釋兩個世代對承諾與不承諾的愛情觀與人生觀。(黃小玲攝影)
 楊景翔表示,以台灣為背景時空,在30年的老汽車旅館,維繫兩段戀情,橫跨80年代的不倫戀,20年來一年一會的祕密戀情;3日的一夜情,在「因愛而做」還是「因做而愛」的速食愛情之下,兩個世代都面臨承不承諾的愛情、人生交叉口。

 他指出,戲裡的兩對伴侶都是因為「心靈有了缺口」,內心不滿足,就會更需要非常多的感情,對他來說是不斷分享及互相療傷,談到家裡受到挫折,或者無力在生活、工作上發生的事情,當然因戲劇的需求,激情場面仍不免俗要發生,但不是在消費下產生激情,而是打開心靈後才有進一步的關係。

 演員高英軒認為,在他的世代,可換方式想,隨年齡降低,不到30歲的年紀,對於追求自我、自由的想法更高出許多,這份渴求越來越大。

《明年,或者明天見》文本發生在30年前,探討永遠解不開的男女關係。(歸鴻亭攝影)
 他說,他在戒嚴時期出生,歷經解嚴,到現在的民主,他還在理解自己的自由定義,自己又是什麼,對年輕人來說好像很容易找到。對於這齣戲來說,他試著用這個角色來理解「為何害怕承諾」,他發現多問題「不認為需要承諾彼此」、「愛情是什麼」、「需要這個人留下來」、「他需要這個人在身邊,但說不出口」、「美好的愛情只有電影情節才會發生」等,讓我覺得很有趣。

 高英軒透露,當所有人都在聽情歌,嚮往愛情這件事情,真正面對愛情時,很害怕受傷,所以拒絕讓自己受傷的方式就是不投入。在臉書上常看到年輕朋友,會討論到「你不要愛上他,愛上他你就輸了」,何時愛情變成拼輸贏,假設你遊戲人間,不小心玩出感情,你要承認還是不承認,直接、坦承一點或許不會有那麼大困難。以前牽手就是牽手,直觸就是接觸,現今有太多詞彙、行為、價值觀去論斷一個人,反而沒有早年的單純簡單。

 戲中來自80年代的演員莫子儀表示,第6場片段將兩個世代面對愛情的態度放在一起,對於現在是很好的省思,可以重新去思考該如何生存下去的態度,因為那並非是一個限制,而是一個選擇,想要真正快樂跟自由,就是要做出選擇,不能無限制的放肆。

自左至右為謝盈萱、莫子儀、楊景翔、蔡佾玲與高英軒。(歸鴻亭攝影)
 演戲情境若發生在演員現實生活,那會是怎樣的結果,莫子儀先回應,看個人選擇,對婚姻抱著什麼態度,若把婚姻看得很慎重、神聖,勢必對對方坦承做出要或不要的選擇,而非隱瞞對方,最後接受後果。楊景翔回應,這段愛情故事,最大痛苦就是隱瞞,到最後沒有做決定,以小三跟老王的角度當主角,展現悲劇性,不能說可否接受,而是當遇到時,能否下決定,給予答案。

 演員蔡佾玲說,當另一半坦承外遇,這段關係會重新開始想要不要,內心始中有一把尺,為另一半的過往打上分數,要看人、時間點、狀況而決定事件的發展,畢竟感情很難將情份給說清楚。高英軒認為,不能說支不支持,這牽扯很多道德主觀評價,無人說得準。如果另一半想離開你,當然是痛苦的,不過換方向想,也許給與另一半的已經足夠,所以不需要再從這邊得到任何另一半需要的東西,所以離去,各自展開新的戀情,也許這份感情已做完各自該做的事情。

 《明年,或者明天見》將在3月13日至29日於台北水源劇場,演出14個場次,已售出將近8成的票房,可見這齣戲劇的議題相當受人矚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11 下午 07:00:36
關鍵字:楊景翔,水源劇場,莫子儀,謝盈萱,高英軒,蔡佾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