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墨骨油畫創始人李秀實 油畫民族化為最終目標


新網記者麻念台/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12 下午 05:27:34 / 文化藝術

 藝術的生命源自創新,畫家就應該不停探索視覺的新領域,引導人們以全新視角是審視,從欣賞習慣的景物中,創造新的審美世界,這也是李秀實從藝50載的觀點。

墨骨油畫創始人李秀實來台舉辦巡迴「李秀實與墨骨油畫2015-3016東南亞巡展」。(黃小玲攝影)
 西方油畫傳入中國後,「油畫民族化」成為當代藝術家的努力方向,墨骨油畫創始人李秀實邁向80高齡,身兼中國美術研究院副院長和中國美術家協會及中國油畫協會的理事。台灣美術院院士、台藝大、淡大及世新大學助理教授曾長生表示,他的畫風接近後印象派,有一種自我反思,追求現代性自我心靈的創作風格,強調藝術家跟生活、土地、自然之間的對話。

 李秀實說明墨骨油畫是在力求掌握油畫特性基礎上,以中國繪畫理論為魂,借用我國古代6法的「骨法用筆」,以線造型,通過鉤、勒、皴、擦、點的書寫筆意,再結合西方傳統的油畫技法及印象派等近、現代的色彩表現手段,從而描繪出即洋溢著濃烈中國氣息,又散發出西方現代色彩的藝術風格。

墨骨油畫學會會長李墨白(右一)與其父李秀實(中左)合影。(黃小玲攝影)
 墨骨油畫學會和墨骨油畫基金會聯合主辦「李秀實與墨骨油畫2015-3016東南亞巡展」活動,墨骨油畫學會會長李墨白表示,墨骨油畫」是他父親李秀實創立的油畫新語言,父親晚年才開始研究墨骨油畫,這種勇氣和魄力,因此感動他,從父親退休到現在25年,再從研究墨骨油畫到現在已累積30年的時間,盼能發展、傳承下去。

 李墨白說,墨骨油畫學會和墨骨油畫基金會的核心目的,並非販售父親的作品,而是在油畫民族化的環境下,父親應該是做很有力的嘗試,只做推廣太狹隘,有失公允,因此要把家族事擴大,才誕生墨骨油畫基金會;而他在父親學生的感召下,自動成立墨骨油畫學會,還擔任會長,期望在台灣能推廣父親的作品,尤其對中國油畫家,油畫民族化的課題研究能積極配合、探討,藉以連繫台灣和大陸,這才是學會最大的目的。為期三個月的展覽,除展示作品全貌,也展示墨骨油畫學會和墨骨油畫基金會對油畫民族化的理念追尋與探求。

 中華東盟產業協進會總會長張祐康認為,天上最美麗的是星星,地上最美麗的是花朵,人間最美麗的是善心、愛心、藝術心。在李秀實身上看到寬廣的墨骨畫作,當寬廣心跟人的愛心結合後,成就起這次的展覽。他更帶來一段打油詩:人生七十才開始,八十還是小孩子,九十不老剛若冠,百歲青年寫歷史。李秀實以百歲青年寫歷史的精神,創造兩岸間或全世界油畫裡的中國風傳承,期待每5或10年巡迴台灣一次,再跟台灣朋友一起分享。

李秀實的墨骨油畫借用中國古代6法的「骨法用筆」再結合西方傳統的油畫技法及印象派等近、現代的色彩表現手段,洋溢著濃烈中國氣息。(黃小玲攝影)
 「李秀實與墨骨油畫2015-3016東南亞巡展」首展來到台灣,於3月17日至26日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展出畫作,依規劃由北至南的展覽時間為台中展3月30日至4月10日、台南展4月22日至28日、高雄展5月8日至17日。此次展出作品共計54幅,展出內容以墨骨油畫形成過程、早期習作與速寫、兩地藝評家3大部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黃小玲 日期:2015/3/12 下午 05:27:34
關鍵字:墨骨油畫,李秀實,曾長生,印象派,李墨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黃小玲報導
麻念台/黃小玲報導列表
林志宏:世界遺產傳承保存應打破地域國界
民俗古蹟 2015/2/25 下午 10:09:15
"民歌40高峰會" 聆聽屬於我們年代自己的歌
文化藝術 2015/2/22 下午 10:32: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