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1大樓首辦"以愛之名"個展 蕭言中:用畫說愛最清楚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17 下午 06:15:12 / 文化藝術

 時間稍縱即逝,因此有愛更要及時說,漫畫家蕭言中創作出一系列「以愛之名」的畫作,傾訴給他所愛的人。

漫畫家蕭言中創作系列「以愛之名」的畫作,獻給他的父母表達愛意。(黃小玲攝影)
 蕭言中回想,去年他就一直很想開畫展,以「愛」為主題再合適不過了,作品除了隱含他和孩子的互動,也向最親近的父母表達愛意,趁父母還健康、記得一切事物,無論如何都得請到現場參與他的成就,深怕高齡90歲的父親會漸漸忘記一些事情,包含這份愛亦會消失在記憶裡。

 「以愛之名」是一個全新的創作,蕭言中說,他自己找到一個有紀念價值主題去把愛畫出來。這個系列第一幅作品是一隻小象在大象身上溜滑梯,靈感來自孩子小時候喜歡跟他一起泡澡,膝蓋拱起來便是孩子的溜滑梯,一次次爬上滑下,那一霎那就像一輩子的永恆,那時感受是「因為有你的笑容滑過我的生命,我的幸福得以完整。」短短一句話,表現出愛的真諦。

小象在大象身上溜滑梯,創作於蕭言中自身的親子互動。(黃小玲攝影)
 蕭言中說明畫作,若創作時,用沾水筆沾墨量有限,無法畫出長線條,常常中間會斷墨,後來他選用平版創作,用手指直接畫,速度要很快,線條粗細表現就在控制手指力道的輕重。用手指就沒有沾墨問題,所以10幾秒內就能將圖畫出,再轉印板上。這系列畫作不能打草稿,不能中途停頓,線條要流暢就需一氣呵成,這是30年練出來的。

 他認為,簡單的線條表現已足夠呈現畫面,透過線條可以感受到畫面在說話,過多色彩反而會讓人分心。作品也都以畫動物為主,不需要再去解釋一切的,比較容易讓觀者親近。這個系列他畫了60幅展出其中30幅,而這30年不曾間斷畫畫,單幅漫畫是1天1幅,一共1萬多幅,還會用其他方式做其他創作,並且會抓一個主題來關切,讓每個階段都有新面貌的創作,再呈現給大家。

 「以愛之名」系列個人畫展,會在今年3月17日至5月1日展期內把畫冊印刷出來。蕭言中笑著說,等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幫他寫兩句書序,就準備出書了。畫冊中文是「以愛為名」,並另取法文書名《Jet'aime》就是指「我愛你」,在畫冊命名上也別具巧思。

漫畫家蕭言中與台北101大樓事業處總經理楊文琪進行開畫儀式。(黃小玲攝影)
 以蕭言中的觀察,兩岸現在都很支持重視文創,在這氛圍底下,尤其是從事文創的年輕人,更應該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只要你持續創作,一定有好成績。近年來大陸、台灣兩地他都是兩邊跑,他的漫畫在大陸變成一系列舞台劇持續上演,現在還改編成電視劇、拍成電影。創作30年所辦的畫展意義非凡,應該要從台灣出發。

 在台北101大樓首次開放個人展出作品,以往藝術展都是聯展,台北101大樓認為,此次作品氛圍很適合而特別開放,另外,昨日還有買家訂了10幅作品,接連喜事都令蕭言中相當高興,「以愛之名」個展預定在台灣展出至少舉辦北、中、南3場,大陸展出則希望今年可在北京、上海進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17 下午 06:15:12
關鍵字:漫畫,蕭言中,101大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