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拒絕都更抹滅文萌樓歷史 日日春:除污名而非廢古蹟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18 下午 07:54:50 / 民俗古蹟

 社會發展下,人們究竟是要為了開發建設而犧牲古蹟文化,還是要保護古蹟文化為下一代留下教育意義,功利與公益的對立永遠難解。

日日春協會抗議大同區雙連里長洪振恒連署里民廢除文萌樓古蹟資格,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李麗珠形式上接受抗議書,但不願意發言。(歸鴻亭攝影)
 大同區雙連里長洪振恒早在3月2日歸綏街里辦公處就召開「文萌樓為公娼會館古蹟」討論會,藉由里民連署來廢除文萌樓古蹟資格。

洪振恒在今日上午10時的台北市政府「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上,以文萌樓阻礙地方建設向市長柯文哲提出爭議,要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退出文萌樓及廢除市定古蹟。

 日日春協會因此在北市府門前提出抗議,協會成員郭姵妤認為,隨著文萌樓事件越來越白熱化,投機客暫時無法把協會趕出文萌樓,政府也拋出公辦都更的可能性,試圖整合這個社區更大的公益,文萌樓看似有一線生機,卻看到里長、建商、投機客皆捍衛各自利益,三方都急切成為利益同盟,今日洪振恒提出廢古蹟訴求,試圖把協會撤除以及將歷史文化趕出這座文萌樓古蹟,還在先前發起廢古蹟的聯署動作,希望集結多數名義,美其名是向柯市長提出把18年來的娼妓文化從這個社區給清除出去,但實際上是加速都更進行,為的是抹煞歷史,施行土地炒作。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成員郭姵妤指出,里長「廢古蹟」是投機客暫時無法藉由訴訟將日日春趕出文萌樓;這是重要的歷史教育空間,讓社會上許多師生來到文萌樓敞開談論性和性工作。(黃小玲攝影)
 她說,今日帶著公娼帽出現就是要提醒各界,過去18年來的歷史是不容許開發炒作而抹滅的,早在3月2日為了今日會議準備,里長舉行會勘,當場即聽到許多居民對古蹟提出再度汙名,比如有各種閒言閒語出現「像這樣的查某間是男人的天堂」、「這樣子的地方根本不應該存在,要把它廢掉」、「這是公娼館,每次大人小孩經過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教小孩」、「這麼不光彩的歷史,就應該把它廢掉,還留一個瘡疤在社區裡幹什麼」,言語間滿是對女性的貶低之意,在這種情況下,新污名被洪振恒當成名義來操作。

 郭姵妤回想,文萌樓會被指定為古蹟是被當作「反廢娼的運動中心」,同時是去污名的基地。這是多麼重要的歷史教育空間,讓社會上許多師生來到文萌樓敞開談論性和性工作。

前性工作者小玉阿姨表示,她現在於文萌樓當導覽,過去家中生活辛苦,才成為一名性工作者。(黃小玲攝影)
 她強調,有這樣的社會教育空間,是不允許被抹滅的,許多公娼阿姨站出來反抗,在過去18年各個大大小小的娼妓文化節、導覽、電影節等方式,凸顯這層教育意義,鼓舞很多人勇敢站出來。過去幾年公娼向後退縮,到現在可以站出來跟群眾分享生命故事,因為這樣的力道,透過理解,破除污名,這是協會多年以來都在努力的去污名運動。

 曾是性工作者的小玉阿姨表示,她現在於文萌樓當導覽,過去家中生活辛苦,才成為一名性工作者,很多人都批評說,「阿黑賺吃查某,不要臉」、「教壞囝仔大小」這種污名被歧視,讓她的工作完全跟社會隔離,陳水扁當市長時進行廢娼,她才有機會走出社會。曾有人對她說,「阿姨我支持你」,當然也有人說,「不要臉,呸痰呸涎」、「為何不去做別的,偏偏要作這種」,但是為何不是去了解她為何要做,其背後原因又是多麼苦痛。

 她說,今日有抗議團體、身心障礙者、同志、團體工會來支持,所以她要共同打拼,為求留下古蹟,因為留下古蹟是台北市的驕傲,這樣有公娼文化教育資產的古蹟是其他地方沒有的,很多國外教授、師生找上她們,顯示古蹟有一定的價值與意義。每當她去學校演講,污名已慢慢被抹掉,這正是留下古蹟的意義與價值所在。

人們究竟是要為了開發建設而犧牲古蹟文化,還是要保護古蹟文化為下一代留下教育意義,功利與公益的對立永遠難解。(黃小玲攝影)
 抗議現場由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李麗珠形式上接受抗議書,但不願意發言;稍晚文化局長倪重華回應,曾與屋主談過,屋主口頭承諾委託管理權,未來公辦都更將文萌樓納入,並保留歸綏街街區立面、整建房屋,打造像橫濱黃金町的風化區再造,至於里長關心的古蹟表現方式,將再與日日春協會溝通。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文萌樓被指定為古蹟,台北市沒有廢除的先例,若要廢除古蹟得先向文化局申請,文化局成立專案小組,依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6條,符合後才能送文資審議大會審查是否廢除。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18 下午 07:54:50
關鍵字:都更,文萌樓,日日春,古蹟,娼妓,郭姵妤,李麗珠,倪重華,柯文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