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天氣回暖結石患者增多 應多喝水定期驗尿


新網記者沈孟璇台北特稿
2015/3/19 下午 05:09:32 / 醫療保健

 3月剛好是冬去春來的時節,結石的患者也逐漸增加,據泌尿科門診長期觀察發現,求診者在冬天常見的問題是攝護腺肥大,夏天則是結石較多。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延以模型說明患有結石的病人,尿液中紅血球會過量,但是肉眼是看不的,必須做尿液檢查。(沈孟璇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延指出,患有結石的病人,尿液中紅血球會過量,但是肉眼是看不的,必須做尿液檢查,且結石患者因體質因素,約有一半的機會復發,因此建議每半年回診一次,以免結石復發而不知。

 林儒延指出,每人每日所需的水分,會因為個人身體狀況、環境、活動量而改變,天氣轉熱時排汗量會增加,若喝水量相較冬季並未增加,不知不覺水就會喝得比較少,而增加罹患結石的機會,建議民眾一天要喝2,000cc的水,夏天有流汗的話可以再增加500cc。

 他說,目前醫療發達,在治療方面,除了體外震波治療方式外,輸尿管鏡碎石術也是現在常見的方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會在輸尿管中將結石擊碎,再放入引流支架,引流出碎石、血塊及尿液,能舒緩手術當天的不舒服,過去結石手術需要住院兩天,如今隨著技術進步,不但手術當天即可回家休息,之後再於門診將製支架取出外,手術時間也只需要30分鐘到1個小時。

林儒延建議曾有結石的病患應定期追蹤,儘早發現,儘早治療。(沈孟璇攝影)
 倘若結石長期阻塞輸尿管未治療,將會影響泌尿系統,體內的廢物無法藉由尿液排出,積存在體內,可能會引起腎臟水腫、腎臟功能衰竭、尿毒症,甚至需要洗腎。林儒延提醒,現在逐漸進入結石的好發季節,平時應注意多喝水、多運動、不憋尿、盡量避免過量的啤酒與茶類,預防結石的發生。罹患結石在治療後仍有再次發生的可能,且發生位置、症狀不一定相同,因此若曾有結石的病患應定期追蹤,儘早發現,儘早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沈孟璇 日期:2015/3/19 下午 05:09:32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沈孟璇報導
沈孟璇報導列表
宏都拉斯Hibriduz樂團"台北爵士音樂節"亮相
文化藝術 2015/7/16 下午 10:18: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