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挑戰活的圖像 丹麥前衛視覺音樂劇場"迷幻戰境"


新網記者沈孟璇台北特稿
2015/3/19 下午 06:31:50 / 文化藝術

 兩廳院自2009年開始舉辦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每年受邀演出的表演團體,總是能讓國人心中充滿深深的感動與驚喜,並架起台灣與世界藝術連接的橋樑。今年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邀請到來自丹麥的前衛視覺音樂劇場形式旅館(Hotel Pro Forma)於3月20至22日於國家戲劇院推出跨界音樂劇場《迷幻戰境》。

丹麥的前衛視覺音樂劇場形式旅館視覺藝術家克莉.迪霍姆介紹跨界音樂劇場《迷幻戰境》。(沈孟璇攝影)
 形式旅館成立於1985年,由丹麥視覺藝術家克莉.迪霍姆(Kirsten Dehlholm)成立並擔任藝術總監。思想新穎的迪霍姆自1970年起即活躍於劇場設計,她體悟到視覺藝術不應該只是劇場中的陪襯或背景,應該被提升為演出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因而創立了Hotel Pro Forma。她曾表示:「我恨劇場,但我認為,要做出一個好的劇場,讓人不會覺得無聊到想睡覺,是一件很挑戰的事情,這就是我正努力嘗試的。我們所做的事,是介於展覽與表演,我要從視覺出發,做出活的圖像。」

 這個結集了古典、流行、電音、漫畫投影及時尚設計元素的前衛視覺音樂場《迷幻戰境》在2011年於拉托維亞首演後,佳評如潮,2013年於紐約布魯克林「下一波」藝術節演出,也擄獲紐約客的心。

 《迷幻戰境》以「戰爭」為主題,迪霍姆說:「一直都喜歡用一些比較大的主題,因此使用「戰爭」為題,「戰爭」是全世界共通的課題,是跟所有人類都相通的主題,在任何時候大家都能對這個東西有共鳴」,對導演迪霍姆而言「戰爭」是一個宏觀與永恆的議題,雖然大多數人都不願意面對,但是從過去到現在,無時無刻都有戰爭在進行。

克莉.迪霍姆說明《迷幻戰境》創作內容,左為德國柏林自由大學音樂博士沈雕龍,右為國家兩廳院副藝術總監韓仁先。(沈孟璇攝影)
 另外,《迷幻戰境》的詞曲不同以往以英語發音,而是以日本古能劇詩文為主,現場由葛蘭美獎得主拉脫維亞廣播合唱團(Latvian Radio Choir)擔綱演出,舞台上的音樂則是邀請英國流行樂團The Irrepressibles作曲家Jamie McDermott及擁有古典音樂背景的拉托維亞籍Santa Ratniece共同創作,兩位不同創作風格的作曲家,共同創造出如煙霧狀聲音流體,衝擊觀眾的視覺。整場演出在導演巧妙的安排下,讓觀眾難以定義是身在古代還是現代;真實還是迷幻;殘酷或是正義;恐懼或是永恆,讓進入劇場的觀眾深刻體驗人類與戰爭之間的矛盾。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沈孟璇 日期:2015/3/19 下午 06:31:50
關鍵字:丹麥,迷幻戰境,TIFA,形式旅館,日本,古能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沈孟璇報導
沈孟璇報導列表
宏都拉斯Hibriduz樂團"台北爵士音樂節"亮相
文化藝術 2015/7/16 下午 10:18:18
天氣回暖結石患者增多 應多喝水定期驗尿
醫療保健 2015/3/19 下午 05:09:3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