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6堂人文課 台北醫學大學以藝術人文培養未來好醫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3/19 下午 07:34:12 / 經史子集

 台北醫學大學邁入見效第55週年,今日發表《給未來醫生的六堂人文課》新書給全國的大專院校,盼能透過這本書影響更多的讀者。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說明出版《給未來醫生的六堂人文課》新書的意義。(歸鴻亭攝影)
 《給未來醫生的六堂人文課》紀錄白先勇、張錯、焦桐、尉天驄、鍾文音、鄭穎共6位文化藝術人士,針對旅行與飲食、文學與歷史、文化與藝術等6個主題,規劃一系列人文講座的書面紀錄。天下文化董事長高希均表示,這本書記錄這6位不同領域人士的精采演講,提醒讀者「專業可以選擇,心靈卻不必侷限」的理念。

 高希均說,過去的教育,大家考大學不論是否適合,都選擇醫科,其實「要做好醫師,要先學好做人」,希望透過這本書中多元的課程內容,讓面對生死一瞬間的未來醫者,先成為悲懷之人,再成為一個好醫生。

天下文化董事長高希均提醒讀者「專業可以選擇,心靈卻不必侷限」的理念。(歸鴻亭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表示,一個進步的社會,才能支撐大學的發展,而一所領先的大學,應該給予學生追求不同價值的勇氣,每年北醫皆出版不同主題的新書,透過書中的文字,讓更多人知道一群白袍醫者的動人行醫故事,像是《白袍下的熱血》、《愛從赤道零度開始》、《以病人為中心的美好》、《愛在偏鄉蔓延》,傳遞醫者真善美的價值。

 閻雲指出,醫師常給外界一種專業卻冰冷的印象,有些醫師未能適度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觀念,以致在人與人之間的交際中相對笨拙,若能透過這樣的課程,提早讓準醫師們探索不同領域,造就更多兼具人文素養的醫師,甚至醫病關係可以獲得改善。

 《給未來醫生的六堂人文課》包括下列內容:

  • 白先勇:從《父親與民國》到《止痛療傷》─父親的老照片,將抗戰與來臺後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課本上看不到的教材,搭配白先勇令人莞爾的註解,讓讀者可貼近民國的歷史。白崇禧將軍的一生見證了民國的誕生,也完成自己的信仰與使命。
  • 張錯:西方植物科學與十九世紀中國蓪草繪畫─中國作品強調植物不同時期的榮枯,正是歐洲植物學家的理想樣本,蓪草紙的工筆珍禽異草,是歐洲自然學家探索東南亞的見證。傳統工筆的深厚,揉合西方水彩的寫實,在科學研究留下不可磨滅的貢獻。
  • 焦桐:味覺的土風舞─飲食不只是生理需求,也是一種審美品味。當美食搭上文字,彷彿享受一場雲遊各國般的味蕾盛宴,閱聽上的色香味,竟更能刺激著味蕾,進而提升對食物、美感的鑑賞功力。
  • 尉天聰:從《水滸傳》談起─文學雖非歷史,卻能映射各時代的世情人心,尉天驄便是從世俗善惡與不同立場的認知切入,反思讀者贊同梁山好漢的造反行徑,卻對周遭的反社會行為持否定態度,呈現出文學的複雜性與歷史的真實性。
  • 鍾文音:在藝術行旅中遇見繆思─透過旅行自我成長、感受世界,鍾文音一步一印的深度文化旅行與其所擅長的書寫,呈現其多年來移動在各國異文化的美感衝擊與他鄉經驗,將心情的逃亡與放鬆,內化為對於土地的關懷。
  • 鄭穎:《紅樓夢》與物質文化─飲食的講究,裝飾的華美,曹雪芹極盡奢華之描寫,透過諸多情節的細膩描述,雖未詳細著墨於面容與性格,卻能使讀者輕易勾勒出書中人物的模樣,如此筆法正是《紅樓夢》以事傳情,借物喻人的高明之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3/19 下午 07:34:12
關鍵字:台北醫學大學,白先勇,張錯,焦桐,尉天驄,鍾文音,鄭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