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網路謠言生番茄有毒? 農委會衛福部聯合闢謠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3/20 下午 01:46:10 / 美饌饕餮

 近來網路上流傳番茄茄鹼含有毒性,造成消費者無謂疑慮及影響農產品產銷,行政院農委會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日聯合澄清,番茄營養成分高,被醫學界視為保健好蔬果,目前未有食用番茄中毒的文獻報告,請民眾勿聽信網路謠言,安心選用國產優質番茄,鮮食熟食皆宜。

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說明番茄營養成分高,被醫學界視為保健好蔬果,目前未有食用番茄中毒的文獻報告。(歸鴻亭攝影)
 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表示,番茄的食用歷史已超過500年,根據農糧署統計,現今全世界栽培面積已超過480萬公頃,台灣則有5,100公頃,年產值高達40億新台幣。除提供國內食用,也大量外銷至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

番茄不論生吃或熟食都相當安全,行政院農委會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都鼓勵民眾安心選用國產優質番茄,鮮食熟食皆宜。(歸鴻亭攝影)
 林麗芳說,台灣番茄品種多又好吃,包括大番茄黑柿、牛番茄、桃太郎和小番茄聖女、金玉、錦珠等,產銷過程中農委會會進行嚴謹的品質把關。民眾可至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追溯番茄的產銷履歷,認識經由認證的優良產地。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葛謹指出,番茄中的番茄鹼雖是生物鹼,但由於結構不同並無毒性;而馬鈴薯則是在發芽或生霉時,龍葵鹼含量才較高,造成身體不適。

 葛謹說,番茄營養價值高,含維生素A、B,而且熱量又低,每百公克只有26卡,目前國內也未接到食用番茄後中毒的案例,民眾可放心食用。

 農技專家王仕賢則解釋說,茄科植物含有不同的生物鹼,番茄鹼含苦味,是用來保護未成熟果實不被動物和昆蟲取食的防禦機制。雖然番茄整株都有生物鹼,尤其根莖最多,但等到果實熟成後,含量就會降低,目前也沒看到中毒的案例,不論生吃或熟食都相當安全,人類長期以來並不會去選種番茄鹼含量高的番茄,因此現今留下來的都是番茄鹼含量極少的甜美品種。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3/20 下午 01:46:10
關鍵字:番茄,農委會,衛福部,茄鹼,龍葵鹼,生物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