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充滿獨特前衛視覺美學 "迷幻戰境"顛覆傳統戲劇


新網記者沈孟璇台北特稿
2015/3/20 下午 10:17:58 / 文化藝術

 來自丹麥的前衛視覺藝術音樂劇團Hotel Pro Forma這次帶來了轟動歐美的視覺藝術歌劇《迷幻戰境》,並由榮獲2014年葛萊美獎最佳演出獎的拉脫維亞廣播合唱團領銜主演。

《迷幻戰境》場景之一。(歸鴻亭攝影)
 《迷幻戰境》是將戲劇、視覺藝術、歌劇、動漫結合為一體,然後創造出充滿獨特性的美學,以戰爭為主體,但並不單指某一場戰爭,而是戰爭這個整體的概念,因此劇中並沒有很明確的敘事故事,而是創造了4種獨唱的角色。

 從戰場上被遣送回鄉的「士兵」,因為無法融入一般社會生活,於是又重返戰場,不料卻死在一場爆炸中,事後世人為幫他立了一個墓碑,將他的豐功偉業遺留至今。

《迷幻戰境》場景之二。(歸鴻亭攝影)
 不同於士兵而是永遠處在一個備戰狀態的「戰士」,他在戰場上喪命,這出乎意料的死亡,讓他無法安息,戰士幻化成鬼魂四處飄蕩,他必須要將他的故事訴說給世人們知道才得以安息。

 跟現代元素比較有結合的不外乎就屬「間諜」這個角色,比較特殊的是,這是一個幻想的角色。因為避免在戰爭中被被俘虜,間諜必須精通武藝,增強功力,導演迪霍姆在劇中將間諜塑造成一個女超人的形象,並利用較鮮艷的燈光效果來展現女超人的特殊能力,成功的將女超人詮釋成奇幻類的角色。

《迷幻戰境》場景之三。(歸鴻亭攝影)
 最後一位是貫穿全場的「黃衣女子」,從節目一開始到結束都能看見她的身影,無論音樂是如此的激昂,她還是默默的在整理凌亂的房間。第一幕開頭就是由她開啟這場戰爭,但同時她也是一位無論世界上發生甚麼事,依舊在過她規律的生活的人。大多數人都不願意去面對「戰爭」,但諷刺的是無論是過去或現在,無時無刻都有戰爭在進行。在觀賞《迷幻戰境》時,除了視覺與聽覺上的享受外,也能深刻體會到人類與戰爭之間的矛盾性。

《迷幻戰境》場景之四。(歸鴻亭攝影)
 值得一提的是,《迷幻戰境》加了動漫這個元素,因為導演的靈感來源取自於一本日本教人畫漫畫書的漫畫書,這些漫畫圖像被導演用來當成闡述故事發展的角色,因此在劇中能看見被放大數倍的漫畫圖像,也因為這些圖像已經具有表現力了,所以演員沒有太多肢體上的表現,就像是模型角色一樣;此外,劇中也加入了「能劇」的元素在裡頭,「能劇」是日本傳統的歌舞劇,以優雅的肢體或扮相來描述劇情的精隨與發展,而不是扮演劇中人物直接演出劇情來,觀眾聽到的所有曲目都是以日文發音,而這些詞都是取自於不同經典能劇的古詩詞片段。

《迷幻戰境》場景之五。(歸鴻亭攝影)
 從視覺的角度來欣賞,利用光影將芏台演員以類似Photoshop製作出的浮雕、拼圖等效果令人驚艷,部份場景還使觀眾聯想是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追殺比爾》(Kill Bill)慢動員版的暴力美學印象。

 導演迪霍姆說:「音樂適合情感溝通,也可以說音樂乘載著我們的情感」,這次《迷幻戰境》邀請了有古典音樂背景的拉脫維亞籍的作曲家Santa Ratniece以及英國流行樂團The Irrepressibles作曲家Jamie McDermott創作,有趣的是,在編曲創作的期間,兩位作曲家是分開工作的,不得以討論、交換意見,而後再將兩位作曲家的作品結合為一,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音樂元素。

《迷幻戰境》場景之六。(歸鴻亭攝影)
 迪霍姆是一位受視覺藝術訓練教育的藝術家,她在構思歌劇時大多以影像來思考,所以創造舞台布景時,都是以視覺的角度來做為出發點,因此線條、光影色彩的變化及圖像已經是劇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之一,迪霍姆曾說:「她體悟到視覺藝術不應該只是劇場中的陪襯或背景,應該被提升為演出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

《迷幻戰境》場景之七。(歸鴻亭攝影)
其實在台灣已經開始有很多人在戲劇、音樂中加入視覺影像元素,2011年NSO在由兩廳院主辦的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上演出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艾蕾克特拉》就利用視覺影像投影傳遞劇情及情緒轉折;實踐大學音樂系也在2011年演出荷蘭籍作曲家Johan de Meij《第三號交響曲—地球》利用多媒體影像呈現出宇宙的形成與地球和山川的美景,帶給聽眾視覺與聽覺上無限的震撼;當代傳奇劇場也在今年帶來佳評如潮的《蕩寇誌》也利用視覺影像來呈現布景,真實感彷彿走入了電影院。

《迷幻戰境》場景之八。(歸鴻亭攝影)
 隨著時代改變,為了讓更多人走進戲劇院、音樂廳等,開始有越來越多創作者將不同的元素,混合一體,開創新的戲劇及音樂風格,打造一個新的美學。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非常管用的方法,套一句《迷幻戰境》導演迪霍姆說的一句話:「流行才能有票房」,當藝術不在是給人一種遙不可及的感覺時,自然就能擄獲更多人的心,相信這次由丹麥Hotel Pro Forma劇團帶來的《迷幻戰境》會在台灣掀起一股轟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沈孟璇 日期:2015/3/20 下午 10:17:58
關鍵字:丹麥,迷幻戰境,視覺藝術,拉脫維亞,日本,能劇,動漫,浮雕,拼圖,追殺比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沈孟璇報導
沈孟璇報導列表
宏都拉斯Hibriduz樂團"台北爵士音樂節"亮相
文化藝術 2015/7/16 下午 10:18:18
天氣回暖結石患者增多 應多喝水定期驗尿
醫療保健 2015/3/19 下午 05:09:3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