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倪桑"捷運聲音地景" 柯p加持文化局百日新政第一政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3/23 下午 06:03:16 / 經史子集

 台北市文化局百日新政的第一政「捷運聲音地景」,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加持,在大安站觀賞台北文化基金會放映的捷運聲音影片,宣告計劃起跑。

台北市長柯文哲始終是媒體的最愛,他今日加持文化局的「捷運聲音地景」,文化局有點成為生活局的感覺。(歸鴻亭攝影)
 柯文哲表示,每天乘載量高達200萬人次的捷運,利用音樂呈現捷運站的地景風貌,讓民眾「聽聲辨站」,是一個不錯的點子;他還提及造訪日本大阪時,會去看《雨之御堂筋》,因為他一看到這個地名,就會馬上聯想到這首歌。現在台北的歌曲雖然不多,會想到《台北的天空》、或是《流浪到淡水》、《三線路》,希望未來每個捷運站都有專屬的背景音樂,把風景與音樂做結合,讓人一聽就知道是哪一個捷運站。

柯文哲希望未來每個捷運站都有專屬的背景音樂,把風景與音樂做結合,讓人一聽就知道是哪一個捷運站。(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創意之俺不執行總監周琍敏表示,透過由獨立音樂工作者、社會心理學家、產業設計師所組成的「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共53人參加,已經產出52個創意提案,未來將搭配不同的歷史文化風情,每個車站都能擁有專屬的特色音樂,例如北投站,就可以以日本樂器三味線,演奏台灣民謠《四季紅》,搭配北投的歷史、溫泉背景,別有一番風味;另外,如中山站則是以異次元聲光劇場,將城市聲音搭配影像,創造不同的文化藝術。

 同時,這項計劃也研發「聽台北」的創意APP,能提供捷運乘客各種轉乘資訊、票價等等,甚至在捷運車廂內睡著也不怕睡過站,APP將自動提醒乘客記得下車,也可以提供外國旅客翻譯服務。

台北市文化局百日新政的第一政「捷運聲音地景」,考驗文化局長倪重華的新人新政。(歸鴻亭攝影)
 今日文化局示範將捷運站內刷卡進站熟悉的「嗶嗶」聲改為「烏克麗麗嘉年華版」、「台灣民謠風版」、「大自然蛙鳴版」,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賀陳旦說,做為一個這麼龐大運量的捷運系統,非常樂於用這個舞台來傳播值得倡導的價值觀,值得改正的一些生活習慣。

 不過,捷運聲音地景的推出日期、站點規畫等,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音樂要遴選,相關播音設備要更新,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目前已將各種創意聲音提案與捷運公司列入討論,還需要評估,希望今年就會讓民眾在捷運上聽到不同的聲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3/23 下午 06:03:16
關鍵字:捷運,聲音地景,柯文哲,日本,大阪,APP,烏克麗麗,嘉年華,台灣民謠,倪重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