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美牛進口未經專家評估 恐致新型庫賈氏病年輕化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3/23 下午 08:58:58 / 醫療保健

 食品藥物管理署過去曾公佈全台哪幾間牛肉店所使用的牛肉來源,即便有資料顯示,但牛肉進貨給商家後,消費者無法分辨其產地和真實性,除吃素或不吃牛的人以外,牛肉在每個家庭都會有機會接觸到的。

美牛進口若未經過專家評估,若吃到有狂牛症的牛肉會引起人類的新型庫賈氏病。(黃小玲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表示,美國牛肉產生的危害是以吃的方式進到人體,可能對民眾產生普遍性的危害。因為狂牛症的牛肉會引起人類的新型庫賈氏病,此外還有兩個危害也須注意:第一、餵食牛吃飼料外,添加萊克多巴胺會引起危害。它是瘦肉精的一種,可被當作牲畜飼料的添加物,在美國有制訂分級制度,美國牛肉有萊克多巴胺的成分是很普遍的事情, 在美國當地購買時能清楚辨識有無添加,可是在台灣就無法辨識。在台灣曾發生知名連鎖食品店被查出有添加萊克多巴胺牛肉的案例。第二、發病沒有庫賈氏病厲害,但嚴重會致命的O157。當牛隻餵食玉米後,導致腸道變酸性,大腸桿菌發生突變,致命的惡性大腸桿菌會留在牛肉中變成O157。

 他提醒,美國牛肉有其危害的可怕性,因此若要進口美國牛肉起碼要施行三項檢驗:第一、O157。第二、萊克多巴胺。第三、普利昂。偏偏普利昂無法從牛肉來鑑定,但是牛隻的異常普利昂(rapid prion)會讓有狂牛症的牛肉引起人類新型庫賈氏病,早在1996年在《Lancet》雜誌已有定論。

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表示,美國牛肉產生的危害是以吃的方式進到人體,可能對民眾產生普遍性的危害。(黃小玲攝影)
 人類的新型庫賈氏病之病理,陳順勝解釋,普通疾病若遭受感染,皆由細菌、黴菌、微生物或寄生蟲等因素引發,但狂牛症異常普利昂是非生物體,亦沒有DNA也沒有RNA,它只有蛋白質並且會引起疾病和傳染,這異常的蛋白質是跨時代的發現。 

 庫賈氏病是一種疾病,它會讓腦細胞空洞化,逐漸死亡,這時腦部會變成像海綿一樣。正因為它不是生物體,所以體內淋巴球無法發現它的存在,不像紅腫熱痛會有感覺,得庫賈氏病時,完全無任何症狀產生,稱之為「海綿樣腦症」。腦重量一般約1.2公斤,得庫賈氏病後,腦重量只剩約0.4至0.5公斤,幾乎整個腦部細胞消失無蹤。

 陳順勝指出,原本庫賈氏病大多發生在高齡者身上,因為病變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但1996年定論庫賈氏病是在年輕人身上發生腦部空洞化,後來才定論說這是英國羊騷症傳給牛而變成狂牛症,牛的普利昂再傳給人類,變成新型庫賈氏病。到今年2月止調查發現,全世界有326例新型庫賈氏病,其中在英國有184例,單單英國本土發生高達177例,但住英國超過3個月以上的,有7例是到其他國家,包括台灣有1例。另外在美國曾有4例,其中2例是住英國,另外2例找不到推測應是本土新型庫賈氏病,背後代表的是有狂牛症疫情正在蔓延。

立法委員田秋堇呼籲,政府應重新召開專家會議,邀專家學者共同討論美國牛肉輸入的問題。(黃小玲攝影)
 他觀察到美國正努力在做兩件事情:第一、修改OIE狂牛症分類,假使病人患新型庫賈氏病,就可認定為罹患狂牛症,實際上發生在美國本土的狂牛症病患,美國卻找不出來。曾經有狂牛症的國家、正流行狂牛症的國家、沒有狂牛症的國家都包含在內,美國把這些國家都改成有風險的國家,但有風險可忽略的國家如美國,它的牛肉就可以輸出。另一種是有風險但受控制的國家如英國。若用舊式歸類法,原本台灣被歸類在較高的層級,現今卻被歸類在比美國還不如的層級。

 陳順勝認為,美國給美國人的新型庫賈氏病衛教資料顯示,故意忽略台灣新型庫賈氏病患者是長期居住英國,但資料上並無註明,只寫美國、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日本等國家發生過新型庫賈氏病,可看出唯一共通點是這些患者都住過英國。以日本為例,發生新型庫賈氏病的病人住在英國28天,而在台灣發生的新型庫賈氏病患已住英國7年,可見美國故意忽略台灣。美國本土發生4例新型庫賈氏病,就解說成第3例是從小住在沙烏地阿拉伯就已感染,移民美國才發病,這完全是美國在硬拗的說詞。第2例則說患者常至歐洲旅行,但在流行病學上完全沒有交代清楚,只簡短兩句話帶過。

 他說,美國是跟全世界每個國家去談美國牛肉輸出的條件,而台灣出口條件協議書Export Requirements for Taiwan TW-153,最後修訂是今年3月17日,載明可進口的牛肉包括牛齡30個月內,2010年4月1日後宰殺的帶骨牛肉、牛肝連肌、牛舌、陰莖、睪丸、牛尾、肌腱及橫隔膜。但矛盾是不准輸入的牛肉在協議書中包括「Ineligible Product:1.Beef and beef products of cattle from Canada other than those identified in A.2.  2.The following beef products:skull, brain, eyes, spinal cords, internal organs and ground beef.」,其中internal organs指內臟,醫學上稱visceral organs or viscus,其定義是人或動物胸、腹及骨盆三大體腔內的器官與其相連之組織包括神經、血管、淋巴、韌帶、脂肪與腹膜纖維組織。

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建議,站在防疫角度,無論在國內外都應避免食用,牛的軟組織具高危險性,務必請政府機關將進口給擋下來。(黃小玲攝影)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提出建議,關於6項牛軟組織是否開放進口,關係到國人健康,影響層面很廣,以醫學角度,美國牛跟台灣牛有兩點差異:第一、美國在飼料摻入萊克多巴胺,也就是瘦肉精,未來牛內臟中的萊克多巴胺濃度會最高;牛肉中的萊克多巴胺濃度則最少,由此可知6項軟組織濃度應該很高,他很擔心國內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若哪天吃下有高濃度萊克多巴胺的軟組織,可能會血壓飆升到200多,產生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風險,將來因果關係都追不到,到時候會連醫生都想不到患者是因高濃度萊克多巴胺才引起的疾病。第二、美國曾是狂牛症疫區,他擔心如果牛隻腦部有變異蛋白汙染,不只肉連全身組織都可能感染變異蛋白,將來牛組織的感染風險很高。站在防疫角度,無論在國內外都應避免食用,牛的軟組織具高危險性,務必請政府機關將進口給擋下來。

 立法委員田秋堇直批,協議書不久前才修訂,但衛生福利部卻無法公開逐字稿,完全是藉口跟推託之詞,方便對此案上下其手,做行政裁量時可避開專家意見。聽聞美國有禽流感造成汙染,沒想到禽流感跟牛肉竟然有連動關係,現在美國發生致命的大腸桿菌問題,歷經幾週把自家牛肉都收回了。美國與台灣簽訂的協議和進口牛肉到底有沒有重視檢驗大腸桿菌的問題不得而知。

 她呼籲,面對爭端,政府應重新召開專家會議,邀專家學者到場共同討論外,讓媒體直播會議內容,全民共同來檢視,食安問題不是食藥署和衛福部可自行決定的。從生產來源到食品製成中間連結太多,引發的問題就多,更何況食材來源經由跨國進口跟運輸過程,令人堪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3/23 下午 08:58:58
關鍵字:美國,牛肉,庫賈氏病,長庚,陳順勝,萊克多巴胺,玉米,細菌,黴菌,微生物,寄生蟲,田秋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